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不知足的顶生王

\

  过去,佛陀住在舍卫国只树给孤独园时,有一天,阿难尊者在闲静处静坐,独自思惟佛法时,心中生起一念:「所有众生,皆因一念爱欲之想,而有欲爱,日夜穷逐不舍,未曾满足。」于是,阿难尊者在傍晚时,从座而起,着衣整服,前往拜见世尊,恭敬地头面顶礼后,坐在一边,禀白世尊:「弟子今天在静处静坐时,生起一念:『所有众生,皆因一念爱欲之想,而有欲爱,因此日夜追逐不舍,不知满足。』」

  世尊说道:「是的。阿难!正如你所说,一切众生,皆因一念爱欲之想,而有欲爱,因此日夜追逐不舍,不知满足。正如,过去有一位转轮圣王,名顶生王,他以正法治理国家,国内不仅没有违法乱纪的恶人,而且具足金轮宝、白象宝、绀马宝、神珠宝、玉女宝、居士宝、主兵宝等七宝。除此之外,他还有一千个儿子,个个身强体健,能降伏诸恶人,无需使用武力即可统领四天下。有一天,顶生圣王生起了一个念头:『我现在拥有南阎浮提洲,百姓繁盛,国中满是珍宝,以前曾听长老说过:「西边有西牛货洲,不仅人民兴盛,并且有许多各种珍奇宝物。」我应前去统治该国。』顶生王才生起这个念头,就与四部兵众,从南阎浮提洲隐没,前往西牛货洲。

  那时,西土人民见到转轮圣王率领大军前来,纷纷向前迎接,礼跪问讯:『太好了!大王!我们西牛货洲人民繁荣昌盛,希望圣王能够在这里治理本土,使百姓顺从正法教化。』顶生圣王因此留在西牛货洲统治人民,历经数百千年。

  有一天,顶生圣王又起一念:『我所统领的南阎浮提洲,人民昌盛,多有珍宝,天上亦降下七种宝物,高至膝盖。现在又统治西牛货洲,人民繁盛,多诸珍宝,我过去曾听长老说过:「东胜身洲的百姓兴盛,多有各种珍奇宝物。」我应当前去统治东方国土,以正法来治化那里的人民。』顶生王方才动念,就与四部兵众从西牛货洲隐没,来到东胜身洲。

  当东土百姓见圣王到来,全都出来欢迎,礼跪问讯,异口同声地说:『太好了!大王!我们的国家,人民昌盛,多有各种珍奇宝物,希望大王留在这里治理,使百姓顺从正法教化。』顶生圣王因此于东土治理人民,历经百千万年。

  有一天,圣王又生一念:『我所统领的南阎浮提洲,人民昌盛,多有珍宝,天上亦降下七宝,高至膝盖。而今又有西牛货洲和东胜身洲,人民繁盛,多有各种珍奇宝物。我曾从年长的长老听说:「北俱卢洲,人民昌盛,多有珍宝,没有人看管,任何人都可以自由拿取。那里的人民,寿命活足一千岁,命不中夭,命终之后,必定转生天上,不会堕入其他恶道。他们身上穿着由劫波育树自然长出的衣服,食用的是自然生长的百味稻米。」我现在应该前往统治北俱卢洲,以正法治化那里的人民』

  那时,顶生圣王才动这么一念,随即与四部大军从东胜神洲隐没,前往北俱卢洲。途中,远远望见北方国土一片青绿色,圣王看见这遍地的碧绿,便问身旁大臣:『你们看到这满地的苍翠吗?』众臣回禀:『看见了,大王!』圣王告诉臣子们:『这是柔软草,和天衣一样的柔软,这里的贤人都是以此为坐席。』

  前行一段路后,一眼望去,北俱卢洲的土地呈现一片金黄色,圣王再问群臣:『你们看到了这一片金黄色的土地吗?』众臣回道:『看到了!』顶生圣王说:『这是自然生长的稻米,这里的贤人都是以此为食,现在你们也可以享用这美味的米粮了!』

  是时,圣王再前行一段路,看见此国土地悉皆平正,远远见有一座高台,特别引人注目。顶生圣王又告诉众臣:『你们看见这里的土地皆悉平正吗?』众臣异口同声:『我们都看到了!』大王为他们介绍:『这是劫波育树衣,你们将来也可以穿着此树衣。』

  当时北俱卢洲的百姓看到顶生圣王到来,都前往欢迎、礼跪问讯,异口同声齐呼:『太好了!圣王!这里的百姓昌盛,多有各种珍奇宝物,希望您在此治理,使人民顺从正法教化。』顶生圣王因此于北俱卢州统治人民,历经百千万年。

  有天,顶生圣王心念一动:『我所统领的南阎浮提洲,人民昌盛,多有珍宝,天上亦降七宝,高至膝盖。而今又有西牛货洲、东胜身洲和北俱卢洲,人民繁盛,多有各种珍奇宝物。我曾经听长老说过:「有三十三天,天人所享的天福,其乐无比,天人的寿命极长,衣食自然而有,还有不计其数的玉女随侍左右。」我现在应当前去统治天宫,用我的王法来治理那里的天人。顶生王才动念,就马上带领四部兵众从北俱卢洲隐没,来到三十三天上。

  此时,三十三天的帝释天主在天宫内远远见到顶生圣王到来,特地分出半座,对王说:『大王,请就此座。』顶生圣王便与释提桓因并肩而坐,二人共坐堂上,不可分别,他们的容貌五官、行为举止、言语音声都一模一样。

  顶生圣王在帝释天宫中安享数百千年的天福之乐后。有一天顶生圣王心中生起了一念:『我所统领的南阎浮提洲,人民昌盛,多有珍宝,天上亦降七宝,高至膝盖。而今又有西牛货洲、东胜身洲和北俱卢洲,人民繁盛,多有各种珍奇宝物。今天在这三十三天,若杀了帝释天主,便可以在天上独霸称王。』顶生圣王才生起这个恶念,立刻从宝座上堕落到南阎浮提地,跟随着他的四部大军也一同坠落。当此之时,顶生圣王的金轮宝顿时消失无踪,白象宝和绀马宝同时丧命,神珠宝自然地消失,玉女宝、居士宝、主兵宝顿时命终。

  当时,顶生圣王身患重病,所有的皇亲贵族都齐聚在他的身边关怀探问:『请问大王!大王薨逝之后,假使有人问起:「顶生圣王临命终时,留下了什么言教?」我们应当如何答覆呢?』顶生圣王回答:『在我命终之后,如果有人问起此事,就说:「顶生王统领了四天下还不知满足,到了三十三天享受了数百千年的天福,还起了贪婪之心,想要杀害帝释天王取而代之,所以才堕回南阎浮提,病重而亡。」』

  阿难!你不要怀疑不信,当时的顶生圣王便是我的前生。久远劫前,我统御了此四方天下,乃至于三十三天,在五欲中,仍不知满足。」

  阿难!从顶生圣王的启示中,应当明白:起一念贪心,如果任此心念相续,将在爱欲的执着中不断辛苦追逐,无有厌足。要转化贪欲的烦恼,当依圣贤的智慧来努力。」

  当时,世尊对大众说一偈语:

  「贪婬如时雨,于欲无厌足;

  乐少而苦多,智者所屏弃。

  正使受天欲,五乐而自娱;

  不如断爱心,正觉之弟子。

  贪欲延亿劫,福尽还入狱;

  受乐讵几时,辄受地狱痛。」

  世尊说道:「阿难!你应当牢记顶生王的故事,一旦生起欲念,就要立即舍离,永不再兴起此想。」阿难尊者听闻佛陀的开示后,法喜充满,并教奉行。

省思

  《六祖坛经》云:「自性迷即是众生,自性觉即是佛。」一念不觉之际,便是无尽的轮廻;若能在烦恼之处,面对自己,检讨反省、忏悔改过,更进一步在起念的当下,立即觉察、觉照,不再起妄念,如此日久功深,便能与道相应,觉悟自心。正如,茶陵郁禅师开悟偈:「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今朝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