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英雄枉死化厉鬼 佛陀慈悲来度化

\

  在王舍城与毗舍离这两个国家中间,出现了一伙五百人的盗贼,两国的人民对此都又恨又怕。于是,王舍城的国王发出布告招募勇士,只要能收伏这些盗贼,将重重有赏!

  布告发出后,果然出现了一位自告奋勇的大力士,这个大力士勇敢机智,武艺高强,不仅顺利地让这群旷野中的盗贼改过自新,并利用他们的劳动力,兴建了一座新城,而这五百个改过向善的盗贼就在这座新城开始了新生活

  解除灾难的人民都很感激大力士,把他当成英雄,为了报答他的大恩情,大家商量出一个回报的办法。

  “我们商量好了,以后要是哪一家要娶新媳妇,结婚前夕都要先侍奉您。”人民派出的代表对大力士说。

  “这、这不太好吧?我平息盗贼之乱,是不希望人民为此苦恼,并不是要你们的报答啊!更何况国王已经赏赐给我很多很多了。”大力士婉拒道。

  “哎呀!其实也不单单是为了报答。”一名代表诚恳地说:“除了这个原因之外,也是因为我们都希望能得个好儿子能像您一样力大英勇、聪明出众啊!”

  经过几番推辞,大力士拗不过这些人的殷勤劝说,就顺服了众人的意愿。从此以后,凡在新婚之夜前夕,新娘都必须到大力士家中服侍他一个晚上,变成这个国家的新习俗。

  但人总是健忘的,日子一久,大家渐渐淡忘了当初的感激之情。

  一天,一名女子在公共广场上学男人站着小便,众人见了,都斥责她说:“哎呀!你怎么一点也不知羞呀!一个妇道人家怎么能站着小便呢?更何况这里是公众场合!”

  “不知羞?我是女人,女人站在女人面前小便,有什么可耻的?”女人理直气壮地说道:“每个新娘在出嫁之前都要去服侍大力士一晚,却没有半个新郎敢站出来反对。我看我们全国所有的人都是女人,只有大力士是个男人!”

  一个不愿在出嫁前服侍大力士的女子,用言语刺激了在场的男人们。不甘心受辱的男人们,回去后开始议论纷纷,他们忽然都觉得自己不像个男子汉了,“不行!像大力士这样的恶人一定要除掉他!”

  三天之后,国内不少人为了除去大力士,集合商议,会上许多人慷慨激昂,藉酒壮胆地包围了大力士的住所,然后放火燃烧。

  大力士知道原因之后,急忙的辩解道“这不是我自愿的,是你们这些人强迫我这样的啊!”可惜众人已经失去理智,根本不听他的解释,十几个壮汉抓住大力士,决心要把他烧死。

  无辜的大力士命终前愤恨的发誓道:“你们这些不明是非的人,我死后一定要变成鬼来报仇!”说完话,大力士也咽下最后一口气。

  大力士被烧死后,骨灰被丢在旷野中。由于死前的愤恨,大力士变成了旷野中的食人鬼,他的诅咒让王舍城境内起了瘟疫,许多人都死于非命,大力鬼再捡拾尸体来啃食。

  “一定是大力士死不瞑目啊!”街坊开始有众多的揣测。

  一个比较聪明胆大的人想了一个拖延战术,便到旷野中引大力鬼出来商量:“你现在一下子杀死这么多人,肉都吃不完,白白都让他们烂掉了。这样不如每天我们供您吃牛吃马,再送上一人让你食用,你看如何?”大力鬼一听,觉得有理又省事,立刻同意了。

  于是,人民每天抽签,抽到哪一家,那一家就得准备食物,送一人给大力鬼吃,并且还要帮大力鬼兴建宫殿。

  “普救苦难众生佛陀啊!救救我可怜的儿子吧!”原来,明天轮到须拔陀罗长者“进贡”儿子,长者忍不住悲从中来地一边老泪纵横,一边向世尊祈求。

  佛陀早已明了长者的心思,再观大力鬼度化因缘已到,便来到大力鬼的宫殿,坐在宫殿正中央。

  “你这个和尚,给我滚出去!这是我的宫殿!”大力鬼一进门见到有人坐在他座位上,不由得大发雷霆,怒气冲冲地骂道。

  由于大力鬼心中还是尊敬修行人,所以只是将佛陀赶了出去,并没有伤害他。可是当他进来后,佛陀又跟着进来。来来往往,反复了三次,惹的大力鬼终于暴跳如雷。

  等到第四次,世尊进来后就端坐在原地不动,再也不出去了。大力鬼见状,更加愤怒,吓唬世尊说:“你要是再不出去,我就抓住你的双脚,把你抛到恒河里面喂鱼吃!”

  佛陀微微一笑说:“我还没有见过谁能把我捉住抛到河里的,你要不要试一试?”

  “他竟然不怕我?”大力鬼见眼前这个出家人面对自己的威胁恫吓,竟然还神情自若,感到十分惊讶!

  “说不定他是位得道高僧呢!”想了一想,大力鬼决定给这个出家人出四个难题:“这样吧!我问你四个问题,如果你答出来,今天的事我就不和你计较,你爱坐多久就坐多久;如果你答不出来,我还是会把你丢到河里喂鱼!”

  “你问吧!”如来点头示意。

  “我只说一次,”大力鬼缓缓说道:“谁能渡过激流大河?谁能渡过滔滔大海?谁能忘却所有苦楚?谁能让人心地清净?”

  世尊温和而威严地回答:“信义能渡过激流大河;不放纵自己能渡过滔滔大海;专心精进能忘却苦楚;智能能使心地清净。”

  听到世尊的解答,大力鬼顿时豁然开朗,泪流满面地跪在如来面前忏悔

  “你善根未泯,应当好好修行,别再为着无谓的仇恨,让自己背上更多恶业了。”世尊慈爱地把手放在大力鬼的头顶上。顷刻间,大力鬼变成一个手掌大的小小孩。

  世尊用手捧起他,把小小孩放到他的钵里,让他跟随在僧团中接受教化

  于是,大力鬼从此有了一个新的名字——“旷野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