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勇者富楼那

\

  有一次,佛陀住在憍萨罗国首都舍卫城的祇树给孤独园。

  在一个傍晚时分,尊者富楼那来向佛陀请法:

  「世尊!我想到一个僻静处独自专精修学,请教导我法要,好让我修得解脱。」

  佛陀告诉他说:

  「富楼那!当六根接触到令人喜欢的境界时,如果因此而生起欢喜赞叹、贪爱染着,那么,苦就会随之而生了。所以我说,有喜悦的生起,就有苦的生起。

  富楼那!六根在遇到令人喜欢的境界时,如果不生起欢喜赞叹、贪爱染着,那么,苦就不会随之而生起。所以我说,喜的灭止,就是苦的灭止。

  富楼那!以上是我给你的简短教说,你想要到哪里去专修呢?」

  「世尊!我想到西部的输卢那地方去。」

  「但是,西部的输卢那人性格普遍凶悍粗暴,富楼那!如果到了那儿,常遭到他们的辱骂,那怎么办?」

  「世尊!输卢那人如果来我面前辱骂我,我会这样想:输卢那人算是很不错的了,他们没打我。」

  「如果他们打你了,那怎么办呢?」

  「世尊!不论他们用拳头打我,或是用石块、棍棒打我,我会这样想:输卢那人算是很不错的了,他们没拿刀杀我。」

  「如果他们要杀你了,那怎么办呢?」

  「世尊!如果他们要杀我了,我会这样想:有些厌恶自己身体的佛弟子,还得用种种方法自杀呢,他们要杀我这终将朽败的身体,正好算是帮了我一个大忙。」

  「善哉!善哉!富楼那!有你这样的忍辱功夫,应当能前往西部的输卢那地方了。」

  尊者富楼那有了佛陀的肯认,欢喜地拜别了佛陀,隔天就动身出发了。

  沿途一路乞食游化,尊者富楼那来到了西部的输卢那地方住下,除了自己专精修学外,还教化了许多当地人归信佛法。到了隔年雨季来临前,就接引了五百位在家佛弟子,并在当地建立了一个可以容纳五百人修行的地方。

  雨季安居的三个月过去了,尊者富楼那修得了三明,就在当地入无余涅槃了。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