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从未下地走路的富家子弟为何赤脚行走?

\

  从前,佛陀在王舍城游化的时候,在尸陀林中病倒了。侍者阿难请了神医耆婆来为佛陀治病。耆婆制作一种很特殊的药方治疗佛陀的病,然而这种药方,为使佛陀体内的病毒排出来,所以会产生下泻的后果。佛陀在服药后,果然一直下泻。身体变得很虚弱,阿难见了,急得向目连求救:「目连尊者啊!佛陀因为服药的关系,所以一直下泻。现在身体非常虚弱,不知那里有补充营养的食物,可以提供给佛陀食用。」。

  目连听阿难说完后,马上运用天眼通观看那里有上好的食物。不久,他发现在瞻波国有一位名叫二十亿的少年,由于家里十分富有,他天天享用五百道菜。于是目连就用神足通,去向二十亿乞食给佛陀吃。还不到一刻顷的时间,目连马上出现在二十亿的面前。二十亿看到目连从天而降,容貌庄严,具足威仪,感到很欢喜

  目连对他说:「我的老师是一个奇特的圣人,大家尊称他为世尊,他具足无量的功德,现在因为生病了,需要一些好的食物来补充体力。你如果能发心供养世尊食物,将会获得大福报。」二十亿听到目连这样赞叹世尊,满心欢喜说:「我非常愿意供养世尊食物,今天有这种获得大功德的机会,真是太好了!」。

  他马上吩咐仆人准备更好的食物,并请目连尊者留下来应供。到了吃饭时间,目连想:「我今天是特地为佛陀出来乞食,佛陀都还没有吃饭,我怎能先吃呢?」于是目连先将食物装满在食器中伸长手臂把食物遥传给佛陀,自己才开始吃饭。「我想等世尊吃饱后,我再开始吃饭。但是要怎样才知道佛陀已经吃饱了呢?」二十亿问道。

  「如果佛陀吃饱后,就会把食器送回来。」目连说。过一会儿,食器果然从空中飞回来,二十亿用头顶着食器,把它接下来。

  佛陀吃饱后,瓶沙王刚好来拜访佛陀。他闻到了一股香味,问佛陀说:「这是什么香味啊?」「是食物的香味。」「……」「你要不要吃如来所剩下的食物?」佛陀试着问。「要!当然要!世尊啊!我有大福报。才能吃到如来所剩下的食物。」王吃饱后,问佛陀:「世尊!我虽然生长在王宫,却没有吃过这么美味的食物,难道这是天人鬼神之类所吃的吗?」。

  「不!这不是天人鬼神所吃的食物,而是二十亿日常所吃的食物。二十亿是国王境内的人民,因为他具有大福德,父母太疼爱他,所以从出生到现在,还没有在地上走路过。因此二十亿的脚底长有大约四寸的金毛。」。

  王听了之后觉得很不可思议,很想见二十亿一面,于是准备启程去二十亿家看他,但臣子却反对他去:「国王!你身为一国之王,而他是平民百姓。你想见他,请他来尸陀林中不就可以了,何必劳动国王亲自奔波呢?」国王听了,觉得颇有道理,便派人到二十亿家,请二十亿到尸陀林中晋见国王。不料二十亿的父母却说:「国王是想要罚我们钱吧!我宁可被罚钱,也不能让二十亿去见国王。我儿子是一个富贵之人,他的身体柔弱得不得了,根本无法乘车或走路,所以不能去尸陀林见国王。还是请国王见谅吧!」说完,他把家中大量的金银财宝拿给使者,请他献给国王,并说明二十亿不能入宫的原因。

  使者回到尸陀林中,就把事情经过告诉国王,并把二十亿家所捐献的财产拿出来献给国王,但国王却说:「我根本不需要这些金银财宝,如果二十亿不能乘车,就让他坐船来吧!船无法通过的地方,就挖一个水道,用芥子把水道填满,再用人力拖行。到达林中之后,在地上铺上柔软的衣服,让他走过来就行了。」于是二十亿坐了船,到达尸陀林口。

  他下船后,用脚尖着地轻轻地走在衣服上。当他远远地看见世尊坐在林中,马上生起欢喜心。为表示对佛陀的恭敬,他去掉路上的柔软衣物,仍用脚尖着地轻轻走向佛陀。佛陀看见了二十亿的举动,微笑了起来。弟子们问:「世尊因为什么微笑呢?」。

  「你们看见二十亿了吗?他从九十一劫以来,从来没有着地走过路,今天他看见我,破例赤脚着地走路,这是因为他对佛陀起了恭敬心,并不是他的福报已经尽了。」。

  过一会儿,二十亿来到佛陀面前顶礼,佛陀为他说法,并教他:「等一下王出来的时候,你就盘腿坐着,把脚底现给国王看。」等国王出来后,二十亿果然盘腿而坐,且把脚底向着国王。国王的侍卫认为他对国王不尊敬,马上便把剑抽出来指向二十亿,国王马上制止侍卫。二十亿心里感到很害怕,就对国王说:「请国王允许我出家。」「你想去那里出家?」「我想要跟随佛陀出家。」「你的父母同意你出家吗?」「没有!」「如果父母没有同意,世尊也不会允许你出家。」「我会回去想办法,让我的父母同意我出家。」。

  二十亿回到家后,就把出家的愿望告诉父母,不料,父母却一致强烈反对,并劝他:「出家后必须学种种的规矩,这对你来说是很困难的。当一个修行人并不是那么容易。与其要过那种生活,不如你在家享乐,又可以护持僧团,培养福报,不需要出家。」二十亿再三表明自己想出家的决心,然而父母却也一再地劝阻他,不肯同意。于是二十亿对父母说:「如果你们不答应让我出家,我就在房里静坐,从此不踏出房门一步,不吃饭、也不喝水,一直到你们同意为止,如果因此饿死也就算了。」二十亿的父母认为他在说气话,等到他肚子饿了,自然就会吃饭了。

  但是过了五天,二十亿仍不吃不喝。二十亿的亲戚也都来劝他,二十亿仍不为所动。二十亿的一些好友,听到他绝食的消息,来到他的家中劝二十亿的父母说:「你们应该让二十亿出家。如果他出家后能安住在僧团中,你们就可以常常去僧团看他。如果他无法适应出家的生活,自然就会还俗回家。现在你们不答应让他出家,万一他绝食饿死了,你们就真的失去一个儿子,再也看不到他了。」二十亿的父母听了,觉得有道理,就答应让二十亿出家。

  二十亿出家后,他的父母为了让他还能吃到好食物,就在僧团附近设了七个地方,就近送热腾腾的斋食给二十亿吃。二十亿拿到这些食物,总是把它送给僧团的上座比丘食用,自己到城里去乞食。二十亿的父母知道后,也就不再为二十亿准备斋食了。

  这天,二十亿在尸陀林中经行。二十亿生性柔弱,从来没有赤脚着地走这么久,因此把脚底都给磨破了,但是他仍精进地继续来回走着,不到片刻,他经行的地方,到处血迹斑斑。乍看之下,像是来到屠宰场一样。尽管二十亿如此用功,仍觉得自己的道业毫无长进,于是起了退心,心想:「出家后,我精进的修行。自问在所有佛弟子中,再也没有人比我更精进了。但为什么我到现在还无法解脱?如果像我这样精进用功都没办法得到解脱,那我还应该出家吗?我家里有着大财富,可以供我无忧无虑的生活,还可以护持僧团,培养大福报,我看我还是舍戒还俗回家好了。」佛陀有他心通,知道二十亿起了退心,便来到尸陀林,故意问比丘们说:「这些血迹,是怎么回事?」。

  「是二十亿比丘努力精进,昼夜不停的经行,把脚底都给磨破了,因此血流满地。」比丘们回答。

  「你们把二十亿找来吧!」佛陀说。一会儿,二十亿来见佛陀,向佛陀顶礼后退坐在一旁。佛陀问他:「你是否认为精进用功得不到益处,还是还俗回家好呢?」。

  「我的确这么想!」二十亿老实的回答。

  「我现在问你一些问题,你可以随意回答。你在家会弹琴吗?」「会!」「如果把琴弦调的太紧,琴声会好听吗?」「不好听!」「如果把琴弦调的太松,琴声会好听吗?」「不好听!」「如果把琴弦调的不松不紧,琴声会好听吗?」「好听!」「二十亿啊!修行也像琴弦一样,需要不松不紧,才能够有好的成效啊!你要适当的精进,不要太勉强自己,该休息就去休息,该用功的时候就用功,这样才是正确的修行方法。」二十亿听了佛陀的话。调整自己的修行步调,不再把自己绷得那么紧,但也适时地精进用功,果然很快就证了阿罗汉果。

  《摩诃僧祇律》、《四分律》

  佛说:「富贵学道难」。故事中,二十亿虽然是个极富贵之人,但却能舍弃荣华富贵,出家求道,其精神难能可贵。但出家后的二十亿因急 要解脱,过分精进,反而得到反效果,一度起了退心。幸而佛陀借由琴弦的启示,让二十亿学习到任何事物都要不急不缓,才能达到良好的效果。

■评注■

  行者行道无火性,心若调适,道可得矣。于道若暴,暴即身疲。其身若疲,意即生恼。意若生恼,行即退矣。其行既退,罪必加矣!行者若勤精进,则事无难者,譬如小水长流,则能穿石。若行者之心数数懈废,譬如钻火,未热而息,虽欲得火,火难可得。

  菩萨所有善方便业,皆由精进而得成办,菩萨所有一切智业,因不放逸而得成就,菩萨成就智慧方便,不畏退转无上正道。精进者正断一切恶不善法,成满具足一切善法,不放逸者坚持净戒,不染欲尘,不受后生,皆以回向于一切智无上道。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