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爱吃小孩的母夜叉 佛陀教化将心比心

\

  佛陀在世的时候,有一位名叫欢喜的母夜叉,她生了五百个小孩,其中最小的孩子名叫爱儿,最得她的喜爱。

  欢喜最喜欢吃小孩的血肉,所以她每天都会到王舍城中去捉小孩来当做食物。当孩子的父母亲发现自己的小孩不见了,都非常伤心,于是纷纷将此事禀告国王,希望国王能将此事查个水落石出,早日找到罪魁祸首,还给他们孩子。

  国王也觉得事态严重,派出大批人马守在四周城门,缜密地调查在城中出入的可疑人物。但奇怪的是连守在城门的士兵也一天一天减少了,孕妇、小孩频频失踪。就在人祸不断的同时,城里也连续发生了天灾。臣子们向国王禀告灾情,国王觉得事出蹊跷,请来卜卦师问吉凶,卜卦师占卜后对国王说:「是母夜叉搞的鬼,应该赶快准备种种美食祭拜他们,才可以免难。」于是国王下达命令,让城中所有的百姓准备美食祭拜夜叉,然而天灾人祸依然每天发生,毫无减损。

  后来有人梦见天神来告诉他们:「你们的孩子都是被一个名叫欢喜的母夜叉所吃了,唯今之计,只有去找佛陀,告诉他城中所发生的事,他会为你们解除所有的灾难。」于是人们来到佛陀居住的地方,对佛陀说:「世尊!天神来告诉我们,有一位名叫欢喜的母夜叉,吃了我们的小孩,又使城中灾难不断。我们不曾得罪她,但是她却将我们最心爱的孩子当做食物吃了,请求世尊为我们解决此事,不要再让城中无辜的小孩,被母夜叉吃了。」佛陀听了,默然答应了人民的请求。

  隔天清晨,佛陀到了欢喜住的地方,欢喜因为外出觅食,所以不在家,佛陀运用神力用钵将欢喜的小儿子爱儿盖住,让他的哥哥们都看不见他。欢喜回来后,没看到爱儿,她急得到处寻找,仍然没看见爱儿的踪影,于是问其他的孩子:「你们看见爱儿弟弟了吗?」。

  「没有!从清晨起我们就没有看见他了!」欢喜听了十分着急,到处寻找着爱儿,但她找遍城中的每一个角落始终不见爱儿的身影,她急得快发疯了,脱去身上的衣裳,到处大喊着:「爱儿!你在那里啊?」她悲戚地不断喊着,但回应她的始终是一片凄凉。接着她下到每一层地狱去找,仍不见踪影。

  她上天去找,遇见天神,她对天神求助:「大将军!我的小儿子被人捉走了,希望你可以告诉我他现在在那里?」「姊妹!不要伤心了,你可以理智的想一想,那天有谁到过你家?」「听我儿子说,有沙门乔达摩来过我家。」「既然如此,你应该赶快去问世尊,他一定知道你的爱儿在那里。」欢喜心中升起了一线希望,火速前往世尊的住所,当她远远地看见佛陀的相好光明,心中突然感到十分欢喜,仿佛她的爱儿回到她的身边一般。

  当她来到佛陀的身边时,她对佛陀请求说:「世尊!我的爱儿已经失踪很久了,希望世尊能帮助我找到他。」。

  「你有几个儿子?」。

  「五百个!」。

  「你既然有五百个儿子,少一个有什么关系呢?」世尊故意说。

  「世尊!虽然我有五百个儿子,但是少了爱儿,我必定会伤心吐血而死。」。

  「欢喜啊!你有五百个儿子,少了一个你尚且如此痛苦难过,何况其他人,他们可能只有一个孩子啊!你觉得他们所受的痛苦比起你来谁多呢?」。

  「世尊!我想他们一定比我痛苦。」。

  「你既然知道爱别离苦,为何还吃别人的小孩呢?」。

  「我已经知道错了,请世尊教诲。」。

  「欢喜!你可以从我受五戒,王舍城的人民就不必再怕你了,如果你能发这个愿,不必离开这里,马上可以见到你的爱儿了。」。

  「是的!世尊!我愿意受持佛的戒法,从此不再危害人民。」这时佛陀运用神力,让欢喜看见爱儿,母子欢喜重逢。从此以后,王舍城的人民也可以过着安乐的生活,不再担心受怕了。

  《根本说一切有部毗奈耶杂事》

  「将心比心」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方法。近来绑架儿童的案例很多,如果歹徒也能将心比心,相信就会不忍心伤害无辜。如果我们能将心比心去恶、行善,这个社会必定一片祥和,国泰民安、灾难不起。

■评注■

  文殊师利白佛言:世尊!不思议不可说,思议亦不可说,如是思议不思议性俱不可说,一切声相非可思议,亦非不可思议。

  佛言:汝入不思议三昧邪?文殊师利言:不也,世尊!我即不思议,不见有心能思议者,云何而言入不思议三昧?我初发心欲入是定,而今思惟,实无心相而入三昧。如人学射,久习则巧,后虽无心,以久习故,箭发皆中。

  我亦如是,初学不思议三昧,系心一缘,若久习成就,更无心想,恒与定俱。舍利弗语文殊师利言:更有胜妙寂灭定不?文殊师利言:不可思议定尚不可得,云何问有寂灭定乎?

  舍利弗言:不思议定不可得耶?文殊师利言:思议定者是可得相,不可思议定者,不可得相,一切众生实成就不思议定。

  何以故?一切心相即非心故,是名不思议定。是故一切众生相及不思议三昧相等无分别,如是知者,是名正智,不思议智如虚空无相无作,无取无舍无去来等相。是故如来出世,但为显示平等相故,不为生不为灭,但为解知烦恼不实,观知众生之性毕竟寂静,为欲利益一切众生,不舍庄严于空无相无作法中,调伏众生习性而不疲厌。

  若不能调伏自心,而能调伏众生心者,无有是处。未见自心而能见他心者,亦无有是处。真心即不可思议,无彼此,不可比,无好恶,无等等,要行境界,不念不着,无起无作,具足不动,不生不灭,尔乃显现。

  ■评注■

  智者悟真,有求皆苦,止想无求,无求即乐。言行如一,常不退转,心离世业,发菩提心。切教众生莫生贪恋,如蜂聚蜜,时节到来,别人收拾。常观细察,一切不实,自定其心,唯心光大,自在天真,心法通贯,永超三界,不受后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