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慧能高妙的境界使他成为六祖

\

  中国佛教传自印度,经过历代高僧大德发扬光大。尤以禅宗最为特出,把佛教哲理和中国文化,冶为一炉,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惠能大师的功劳卓著。

  惠能大师是广东人,靠砍柴度日。一天,他送柴到一间旅店,闻客人读经,他心领神会,若有所悟,不觉赞叹起来。客人资助他,并介绍他去五祖处学道。

  惠能谒见五祖,被派到厨房做舂米的工作。他十分勤奋。

  一天,五祖命弟子把学道心得写成偈语,预备选择其中最优秀的,做传法人。

  神秀和尚写了一首偈语在廊上的墙壁上:「身似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莫使有尘埃。」。

  他的意思是,学道的人要时时注意身心的纯净,不要做罪恶的行为,也不要有贪、瞋、痴等烦恼

  惠能也有一首偈语,但是他不识字,就请人写在墙上:「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这首偈语从他心灵流露,直接说出成佛的境界,证道时一切清净,思想、言语都寂默,物我两忘,世俗的罪恶行为固然没有,心灵的贪、瞋、痴,烦恼也不存在。

  惠能的道境十分高妙。五祖大为赏识,认为他比较神秀更胜一筹,就依照传统的方法,把衣钵传给他,立他做禅宗第六代祖师,后来尊称他做「六祖」。

  后来,六祖在广东曹溪创立南华寺,禅宗大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