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玄奘印度求佛学 三十年后回中国

\

  玄奘法师是中国唐朝时人。俗姓陈,名,聪明好学。十二岁时,因为仰慕佛陀,自动出家做僧人。当时的佛教,从印度传入不久,经典不很完备,翻译意义不大清楚,他希望到佛教的发源地印度留学,找出原文,寻求真义。

  于是他学习西域和印度各国的语言,然后出发,离开国境。他经过高昌时,国王曲文泰愿意拜他做国师,他坚决推辞,继续西行。玄奘法师只身西渡。在浩瀚的沙漠上,日间阳光灼热,飞沙扑面,夜晚磷火闪烁,怪声呼号。他依靠白骨和马粪的遗迹前进,水草时常断绝,几次人和马濒于绝境。但他坚毅、苦忍,置生死于度外,冒险向前,默念观世音菩萨圣号,凭着信心,走出沙漠。在经过冰天雪地的葱岭时,山地崎岖,滑不留足,他用钩铁攀缘峭壁,冒着极大的危险,才越过去。

  玄奘法师历尽艰难,终于到了中印度的摩竭陀国。他在最伟大的文化中心那烂陀寺学习,亲近戒贤论师,研究经典。他一面学习,一面周游讲学,博学的名称,传遍印度。

  在曲女城的盛大辩论会中,国王、佛教徒、外道和有学问的人都来参加。玄奘法师用大乘的道理开示他们,没有人敢和他辩论。戒日王奖励他,让他骑白象游行三日。人人争着瞻仰他的风采。他得到最高的荣誉。玄奘法师在印度三十年后,就回中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