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地狱未空 誓不成佛

\

  地藏菩萨是大乘佛教的学者,他的事迹很多,在地藏菩萨本愿经有详细记载。

  祂在无量世前,某一生中,是婆罗门种性的女子,十分孝顺。母亲死后,她虔诚念佛,求佛超荐母亲。佛教布施,用布施产生的善果回向给母亲,脱离恶道。从此,她借着念佛和布施的功德,引生无量的善报。另外某世,他是一位国王,他和邻国国王共同学佛,发下一个宏愿,要普度众生,待众生完全成佛了,他才成佛。

  他累积无量的善行,例如孝顺、友爱、同情、勤奋、好学、忠诚、容忍等美德。生生世世,自己这样做,教人这样做,他的福报庞大极了。

  可是悲天悯人的地藏菩萨,意志坚毅,一点不转心,一点也不厌倦,还立下著名的宏愿:「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

  他希望人人脱离生死,他希望人人证悟菩提。于是为了实现这个神圣宝贵的理想,他上天堂、入地狱,在五趣流连,直到现在,以至永恒。

  地藏菩萨济世度人的精神,正是佛教「己未度,先度人」的精神。

  大乘佛教以慈悲度众生为理想,佛徒发心、立大志,以拯救天下众生为自己的责任。义之所在,万难、万劫所不辞。

  他们愿意身为桥梁,令人越过;愿为树荫,助人清凉;愿为太阳,予人温暖;愿为船筏,载人过渡,总之,凡使众生安稳,社会进步,人类幸福的事业,他都乐意不疲。我们应该以地藏王菩萨做模范,发心学菩萨,实践菩萨道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