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耆婆真心悔过自身“先贱后贵”的习气

\

设斋供众 不请盘特[1]

  佛陀住在罗阅城竹园迦兰陀所,耆婆想设斋食供养佛陀及比丘僧,但没有请盘特比丘。因为耆婆听说盘特比丘四个月还背不起一首偈子来,因此不想请他前来应供。

  受供的日子到了,这天佛陀跟比丘们准时到耆婆家接受供养,次第就坐之后,耆婆端着清净水给佛陀,佛陀却不愿意接受。耆婆问道:「世尊为什么不接受清净水呢?」佛陀说:「因为盘特比丘没来,所以我不接受清净水。」耆婆说:「盘特比丘背一首偈子,背了四个月都背不起来。连牧羊人都比不上,我为什么要请他?」佛陀说:「你不请他来,我就不接受清净水。」耆婆无可奈何,只好派人去请盘特比丘来。

盘特显神通

  佛陀告诉阿难比丘说:「你拿钵给盘特比丘。」又告诉盘特比丘说:「阿难拿钵给你时,你不要起座,就在座上远远的伸长你的手臂,接过阿难给你的钵,然后再将钵遥传给我。」这时耆婆看见盘特比丘具有如此之神力,即生后悔心,责备自己,心里骂道:「唉!我犯了一个大错误,居然如此毁谤侮辱这样一个大贤圣,今天我才知道,不可以看轻别人,说人家的过错。」耆婆随即对盘特比丘生起恭敬之心,但对五百比丘就不再向先前那般殷勤对待了。

因缘 悔前过

  佛陀看到这样的情况,便对大家说:「耆婆以前就有这种先贱后贵的习气,在很久很久以前,耆婆是一个马夫,他以买卖马为生。一天,他带着一千匹马往别的国家去做生意,结果其中有一匹马在路途中生了一只驹,马夫因在路途上无法照顾小驹,因此将小驹送给人,继续他的路程。

  到达目的地之后,马夫与该国国王见面,国王说:『我看你这一千匹马只是普通的马,但其中有一只刚产下驹的马与其它马的叫声不同,这匹马所生的必定是匹好驹。

  这一只驹如果长大,牠的价值相当于这一千只马合起来的价值。如果我得到这只驹,我愿意将你所有的马都买下来,如果没有这只驹,那我就不买你的马了。』马夫说:『这一路走来,我已经不记得那只马有生产小驹了。』王说:『我只要看到马,听到母马的声音,我就知道牠所生下的驹品种的好坏。』马夫便努力的回想起:『在途中,的确有匹马曾经生下过一匹小驹,而我将小驹送给人了。』马夫即回头去寻找他的小驹。

  这匹被马夫抛弃的小驹,出生还不到十天,就会说人话。牠对牠的主人说:『如果马夫来把我要回去,你可以要求他用五百匹马来换我。如果没有用五百匹马来换我,那你就不要把我还给他。』几天后,马夫果然来了,他对那人说:『我前些日子曾将一匹小驹托你照顾,你有养活这匹驹的劳苦,现在以一匹好马跟你换回小驹。』那人说:『自从你离开后,我辛辛苦苦才将这匹驹养活,如果你要他,就拿五百匹马来跟我换吧!』马夫真的用五百匹马才换回小驹。」。

  佛陀告诉耆婆:「你前世生为马夫,看不起那匹小驹,后来用五百匹马才将牠赎回,这是先贱后贵的行为。现在你又犯了这样的毛病,本来你请五百比丘,不请盘特比丘。现在反过来又特别重视盘特比丘,而忽略五百比丘。这种情况不是现在才发生,而是很久以前就已经发生过了啊!」耆婆感到很惭愧,却得到莫大的启示,从此之后再也不敢轻忽任何人了。

  注:[1]系佛世时舍卫城-婆罗门子,与兄摩诃盘特同为佛弟子。禀性鲁钝愚笨,凡学习的教法,诵过即忘,故时人称之为愚路。后来,佛陀教示简短的「拂尘除垢」一语,令他在拂拭比丘们的鞋履时反复诵念,于是业障渐除。某天开悟而证得阿罗汉果,证悟之后,显大神通,能现各种形象,曾现大神力为六群比丘尼说法。(《佛光大辞典》,页3210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