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震惊!死尸在火化中肚裂生出小男婴

\

长者求子

  在瞻婆城有一位大长者,他没有儿子,所以常去供养六师,以期能得到一个儿子来传宗接代。

  不久,他的夫人怀孕了,长者知道后感到无比欢喜,于是问六师:「我太太怀孕了,不知道腹中的孩子是男、是女?」六师都说:「必定是个女孩。」长者本来很想要个儿子,现在听说会生个女孩,便心怀忧愁地离开了。

  长者有一个很有学问的朋友,他看见长者整日忧心忡忡,便问长者:「您为什么忧愁呢?」长者说:「我太太怀孕了,我去问六师说『腹中的孩子是男、是女?』六师都说:『必定是个女孩。』我已经老了,有无量的财富,很想有个儿子能继承我的财富,现在听到六师这样说,没指望了,于是我忧愁啊!」这位有学问的人说:「您实在太没有智慧了,相信六师的话,佛陀是个具有大智慧的人,您为什么不去问问他呢?」长者听了,便去到佛所,问佛陀说:「我太太怀孕了,六师们都预言说我太太腹中的孩子是个女的,请问世尊,他们说的话是真的吗?」佛陀说:「你太太腹中的孩子是个男孩,而且具足无量的福德。」。

  六师听到这个消息,便心怀嫉妒,拿了一个有毒的庵摩罗果给长者,对他说:「这个是好药,你太太吃了,腹中的孩子会长得端正无比,生产时,母子会平安。」长者听了,信以为真,拿了庵摩罗果给他夫人吃,结果夫人吃了,马上中毒死亡,长者伤心地将她送往城外的坟场火化。

佛无虚言

  佛陀知道这件事,便带弟子们往坟场去。长者看到佛陀,用责难的语气说:「世尊说的话,应该是不会有错的,现在我太太死了,怎么生孩子呢?」佛陀说:「长者啊!你当时并没有问我孩子的母亲可以活多久,你只问我孩子是男是女而已啊!诸佛如来所说的话,从不虚假。所以你一定会得到你的儿子的。」。

火中抱儿

  这时候,死尸火化,妇人的肚子突然裂开,有个小男婴端坐在火中,好像鸳鸯坐在莲花池内般。佛陀对耆婆说:「你去火中将婴儿抱来。」耆婆即向火堆走去,六师们阻止他:「危险,不要去!」耆婆说:「假使佛陀要我入阿鼻地狱,地狱的火也不能烧伤我,何况这只是世间的火而已。」说完,耆婆就勇敢向火堆走去。走进火中,竟像走进清凉的大河之中,耆婆顺利地将婴儿抱回来给世尊。

  世尊对长者说:「一切众生寿命的长短皆如水泡一样,有所不定。如果众生有重业果报,火不能烧、毒也不能侵。这孩子还能活,乃是他前世早作福德所致,不是我的神力所作。」长者说:「请佛陀为这孩子取个名字吧!」佛陀说这孩子是诞生在火中,火又叫作树提,所以就把他叫作树提[1]吧!这时所有在场的人,都对佛陀很敬佩,发起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此节出自《大方广佛华严经随疏演义疏钞》卷二十三。(《大正藏》卷三十六,页177上LL3-中LL1)。

  注:[1]印度语,意译为火生。《光明童子因缘经》载,树提后至佛所出家,断余烦恼,证阿罗汉果。(《佛光大辞典》,页6245下-页6246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