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动机不当!耆婆请求佛陀不度五病

\

真相大白

  一天,耆婆在街上行走,看到一位曾经被他医治过的病比丘已经还俗。耆婆走过去问他:「您不是出家了吗?」这人说:「我是曾经出家。」耆婆说:「您为何要还俗呢?」这人说:「我先前因生病,要付出所有的财物,找您治病,但您都不肯答应。我想如果去出家,您就会帮我治病了。所以我是为了疗病而去出家,对佛法僧并没有信心。」耆婆听了,很不高兴。

请求不度五种病人出家

  耆婆来到佛陀住的地方,对世尊顶礼后,说:「我先前为了替比丘们治病,荒废了国王要我办的事。而比丘们却度患有癞、痈、白癞、干痟、癫狂五种病的人出家,现在这些人病好了,都还俗了。希望世尊慈悲哀悯,能教敕比丘们不要度患有这五种病的人出家。」世尊默然答应了耆婆的请求,集合比丘众说:「你们应该知道,耆婆发心为比丘们治病,荒废了国王要他办的事。而你们也为了照顾这些病比丘而整天忙碌,无法修行。所以从今以后,不可以度患有癞、痈、白癞、干痟、癫狂五种病的人出家。」。因这次的因缘,使得在佛门出家的条件更加严格了,为了维护僧团的清净,凡是出家动机不当的都会被排拒在僧团之外。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