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耆婆医好佛陀病 请求佛陀受供衣

\

佛陀病了

  佛陀生病了,他对阿难说:「我一直拉肚子,应该吃止泻的药。」阿难说:「我现在就去请耆婆来为世尊看病。」。

特别的药方

  阿难找到耆婆说明来意之后,耆婆说:「我不能让佛陀吃一般人吃的药,我要调配一种转轮圣王所吃的药方给佛陀服用。」耆婆说完,便去找了三朵白莲花当药材,再用药熏花。然后拿着花来到佛住的地方,对佛陀说:「佛陀闻花的香味,便可以治病。闻一朵花,会泻十次,闻三朵花,共泻三十次,病就会好了。」耆婆说完,便把花交给阿难,嘱咐他好好照顾佛陀后,便先离去了。佛陀便如耆婆所说开始闻花,闻前二朵时,果然泻了二十次,但闻第三朵花,却只有泻了九次,身体仍感到不适。

  过不久,耆婆来看佛陀,问道:「佛陀闻花了吗?泻了几次肚子?」佛陀说:「三朵都闻了,但少泻了一次。」耆婆说:「应该再喝些温开水。」佛陀便喝了一些温开水,又去泻了一次,病就好了。耆婆说:「病好了,应该吃些营养品补补身体。我愿意供养佛陀这些所需。」佛陀默然接受耆婆的建议。耆婆便回家做了很营养的粥给佛陀吃。

请愿受衣

  这天佛陀吃完耆婆所供养的粥,耆婆对佛陀说:「我为国王、大臣、人民治病,他们会给我很多金钱财宝。我今天为佛陀治好了病,也希望佛陀能答应我一个请求。」佛陀说:「如果这个请求是我可以做到的,我就答应。」耆婆便拿出一件价值连城的好衣服,说:「这件衣服是所有衣服中最好的,希望佛陀能接受。同时也希望佛陀能允许比丘接受信施供养的衣服,不用只穿捡来的粪扫衣。」佛陀接受了耆婆的供养,且允许了比丘接受信施供养衣服,并为耆婆说种种妙法,耆婆才欢喜的回家。

  佛陀为此事,集合了所有的比丘,对他们说:「耆婆治好了我的病,又以一件上好的衣服供养我,并请求若有施主要供养大家衣服,大家可以接受。我答应了耆婆的请求,所以从今以后,允许比丘们接受信施供养衣服。但若有少欲知足的比丘,仍愿意穿粪扫衣,我仍然赞叹他的苦行。」。

  因为耆婆的祈请,比丘们从此可以接受居士们供养衣服,对居士而言,也增加了广植福田的机会。

  ——此节出自《五分律》卷三十九。(《大正藏》卷二十二,页134上L17-中L13)。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