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耆婆涉险医暴王 暴王病愈奉佛法

\

暴王得病

  在罗阅城的南方,有一个大国[1],频婆娑罗王与邻近的小国,都非常敬畏这个国家的国王[2],在他面前只敢以大臣自居。国王生病多年了,一直没有医生可以治好他的病。他因长久的病痛,脾气越来越暴躁,只要有人让他稍微看不顺眼,他就会杀他。例如曾有人因为走路太快或太慢,眼睛看下或看上,而惹来杀身之祸,因此在他身边伺候他的人,都无所适从,整天活在恐惧当中。为国王治病的医生,也常常被怀疑在药里下毒,而被国王处死。所以国王所杀的宫女、大臣、医生,不计其数。

进退两难

  国王的病越来越严重,感觉毒热攻心,十分烦躁,而且呼吸短促,整个身体好像火在烧一般的痛苦。他听说耆婆医术高明,便派人去罗阅国,命令频婆娑罗王让耆婆来为他治病。耆婆听过这位国王的种种暴行,而且去医治的医生,往往会落得被杀的下场,因此感到非常恐惧,频婆娑罗王觉得耆婆还那么小,不想派遣他去,但又怕违背了暴王的命令,暴王会来攻打。于是父子二人日夜对坐,忧愁得不知如何是好。

请示佛陀

  频婆娑罗王终于想到一个方法,他带着耆婆去请问佛陀对这件事的看法。佛陀跟耆婆说:「你宿世跟我曾发誓约定,要一齐救护天下人的病。我负责治人心理的病,你负责治人身体的病,所以我今天成佛,而你也成为一个医圣。这都是因为我们昔日发愿的缘故。今天国王生病了,从那么远的地方来迎接你,你为什么不去救他呢?你可以用善巧方便医好他的病,他一定不会杀你的。」耆婆听了佛陀的话,便到暴王的国家去。

请求见太后

  耆婆替国王诊脉,并用药王树照国王的身体,发现国王的体内充满了一种蝎[3]的毒素,而且毒素已经遍满了国王整个身体。耆婆跟国王说:「国王的病,如果经我医治,一定可以痊愈,但是我有一个要求,国王要答应。我必须去见太后,与她商量为国王煮药的事,如果没见到太后,药也煎不成,病也不会好。」。

  国王听了,觉得岂有此理,又想发脾气,但因现在满身是病,又听说耆婆能医治各种疑难杂症,好不容易才老远将他请来,对他的身体多少会有些用处吧!况且他年纪还小,应该不至于骗人,所以就答应让耆婆见太后。

太后的秘密

  耆婆跟太后说:「国王的病可以治好,我要为他开药方,但这药方要保密,所以希望太后能遣开旁人,我们好商量药方。」太后听耆婆的话,遣去旁人。耆婆问太后说:「我替国王诊脉时,发现他的体内,充满着蝎毒,不像是人类。希望太后能老实告诉我,国王究竟是谁的儿子,如果我知道,才能对症下药,国王才有救,如果您不老实告诉我,则无法治国王的病,而国王的病永远也不会好了。」。

  太后说:「多年前的某一天,我白天在金柱殿睡觉,忽然有东西压在我身上,我那时悠悠忽忽、若梦若醒的,好像在梦魇一样,于是就和牠通情。当自己突然从梦中醒来时,看见有一只大约三尺长的毒蝎从我身上离开,那时即感觉自己怀孕了。

  我为此事,一直觉得很羞耻,所以不曾对别人说。今天您能诊断出国王的病情,可见您不是一般人,我愿意把国王的性命交给您,希望您能救救他。

  您打算用什么药,来治疗国王的病呢?」耆婆说:「只有醍醐治得了国王的病。」太后听了,急忙说道:「您千万不要用醍醐来做国王的药,国王非常厌恶醍醐的味道,也很不喜欢听到醍醐这个名字。因在国王面前提起醍醐之名而被杀死的,前后加起来不知道有多少人。您今天又提醍醐,国王听到了必定会杀了您,更别想以它做药,要国王喝下了。您还是想想其它的药方吧!」耆婆说:「醍醐治毒,患有毒病的人,自然是不喜欢闻到醍醐的味道,今天国王的病如果不是中蝎毒,还有其它的药方可治,但是现在蝎毒已经非常严重地侵害到国王身体了,所以除了醍醐没有其它的药方可以治疗。不过您放心,我会用一种特殊的煎药法,让药没有颜色、味道,就像水一样,国王一定不会知道,他会喝下药,然后痊愈,太后不用为此担忧。」。

五个请求

  耆婆说完便出来见国王,他对国王说:「我已经见了太后,也已经开了药方,如果今天开始煮,十五天就能完成。现在我有五个请求,国王如果答应我,病就可痊愈,如果不答应我,病就不会好了。」国王说:「哪五件事?你说说看。」耆婆说:「第一个请求是:希望国王能将一件您从来没穿过的新衣送给我。第二个请求是:希望国王能让我单独出入王宫,没有人能阻挠我。第三个请求是:希望国王能让我天天单独进去见太后与皇后。第四个请求是:希望国王喝药时,能一口气将它喝完,中间不要停顿。第五个请求是:希望国王能将一天可以走八千里的大白象,借给我当交通工具。」。国王听了,不禁大怒说道:「你这个小子,居然提出这五个请求。你赶快解释为何会要有这五个请求,如果不能合理解释,我就要杀了你。你为何要我的新衣,是想杀我之后,穿我的衣服,篡我的王位吗?」耆婆说:「煮药应当斋戒沐浴,全身清洁整齐。而我到这里来,也有一段时日了,衣服都是尘垢,所以希望能有一件新衣来穿,以洁净的身体来替国王煮药。」国王听了说:「如果是这样,那很好。那你为什么要我让你单独出入王宫,不可以阻挠你呢?是想带兵来攻打我吗?」耆婆说:「国王先前因为怀疑那些医生想杀你,因此不肯吃药,又杀了他们,您那些臣子都说:国王一定也会杀了我。

  今天国王生病了,恐怕有人会作乱,如果能让我出入自由,您那些臣子才会知道国王信任我,一定会吃我开的药方,病也一定会痊愈,他们就不敢起兵作乱了。」国王说:「很好!那你为何请求单独见太后及皇后呢?是想与她们做淫事吗?」耆婆说:「不是的。国王您前后所杀的人,不计其数,宫里大大小小的人都对国王心怀恐怖恨意,不希望您的病好起来,如今宫内已没有可以信任的人了,如果在我不注意的时候,被人在药里下毒,这就不好了。

  我想天下可以信任的莫过于自己的亲人,而皇后与太后是国王最亲的人,由她们来帮我一起煎药是最恰当的。煎药须十五天的时间,在这段期间,需要天天与她们在一起共同来煎药,这样别人要下毒,就不太可能了。」。

  国王说:「很好!那为何又要我一口气将药喝完?是怕我发现你在药中下毒吗?」耆婆说:「用药有一定的剂量,且气味要相续才好。若喝药时,有所停顿,恐怕药气无法相续,而影响服药的效果。」国王说:「很好!那你为什么又要骑我的白象呢?是想将牠骑回你的国家,联合你的父王来攻打我吗?」耆婆说:「不是的,国王。在离这里大概四千里的地方,有一座南界山,那里有一种神奇的药草,国王喝药之后,还要马上服用这种药草,病才会好。

  我想骑白象去采药,早上出发,晚上即可赶回来,这样药味才能相续,国王的病就会完全好了。」国王听了耆婆所说的这些理由,觉得心开意解,心生欢喜地答应了耆婆的每一项要求。

功成逃命

  耆婆开始炼药,经过十五日,把醍醐炼成了清水般无气无味的药。耆婆将药拿给太后,要她看着国王一口气将药喝下。国王看药清澈如水,又由太后亲自端来,便毫不迟疑地如前约定一口气将药喝下。耆婆则早在宫外备好了白象,在国王喝药时,骑着白象飞奔回国。不过,耆婆的年纪尚小,才骑了三千里,便觉得头晕目眩,体力不支,只得半路在山中休息。

  到了日中,国王打嗝,噫气而出,闻到了醍醐的味道,不禁大怒,骂道:「这兔崽子,居然敢拿醍醐骗我是药给我吃,他骑我的白象,敢情是要逃命啊!」。

  国王有一个大臣,名字叫乌。他是有名的飞毛腿,可以追上白象的速度。国王便把乌叫来,命令他马上将耆婆捉回来,他要亲手杀了他。

  临走前特别交代:「你生性好吃,常常无法控制。耆婆是个医生,喜欢下毒,假如他拿东西给你吃,你千万不要吃,以免中毒。」乌领受了国王的叮咛,马上赶程追耆婆去了。

设计脱身

  耆婆还在山中休息,乌勇士便赶上来了。他对耆婆说:「你为什么要用醍醐给国王吃呢?国王命我来追你回去,你乖乖地随我回去向国王认罪,说不定国王还会饶了你。若是想逃的话,那你一定会没命的。」耆婆心里想:「我虽然用权巧方便,得到了大白象,但仍无法逃脱这暴王的掌心,我得再想想其它的办法。」耆婆对乌勇士说:「我从早上到现在,滴水未进,这样下去,可能在回去的路上,我就饿死了。你可否行行好,给我一些时间,让我找些东西填填肚子,就算死了,我也甘心?」乌勇士以为耆婆怕死,又说得这般可怜,便起了怜悯心,说:「快去快回吧!」。

  耆婆到山里采了一枚梨,吃了一半,便抓些毒药放进梨中。又装了一杯水,喝下一半,也抓些毒药放进水中。带着一半的梨和水,坐到乌勇士的身边,将梨和水放在地上,故意叹口气说:「唉!这梨和水都是天上才有的神药,而且味道清香、美好,吃了它们让人感到全身舒畅轻安,百病消除,精力旺盛。只可惜它长在深山中,人人皆不知道,城中的人即使进了山,也不知要采它们,真是可惜啊!」。

  乌勇士本性就贪吃,无法忍受饥渴,现在又听耆婆说这梨和水是天上的神药,而且耆婆自己也吃了一半,应该不会有毒才对。想到这里,乌勇士便把水一口饮下,梨也狼吞而尽。过不久,乌勇士开始拉肚子了,他感到全身没力气,倒在地上,无法动弹。耆婆见状,便对他说:「国王吃了我的药一定会好,现在只是药气还没有遍行全身,毒气未散,所以病尚未好。我若现在跟你回去必死无疑。你不知详情,所以要捉我回去,我用药使你生病,但这病不会使你痛苦,只要你不乱动,安静休息三天后必可痊愈。你现在若是硬要起来捉我,必死无疑。」说完,耆婆便骑着白象走了。

  耆婆经过一个聚落时,向那里的长老说:「国王的大使生病了,现在在山中,你们赶快去将他带回来照顾,给他暖衣、饱食,细心照料,千万不能让他死掉,否则国王会派人来攻打你们。」说完,耆婆便回国了。

病好悔过

  长老听从耆婆的话,将乌勇士带回细心照顾,三天后病便好了。乌勇士回国见国王,他向国王赔罪说道:「臣实在相当的愚痴,辜负国王的教诲,相信耆婆的话,吃了有毒的东西,病了三天,今早才病好,我知道自己的罪该死。」在这三天之中,国王的病已好,他正后悔请乌去追耆婆,这下看到乌空手而回,不禁又悲又喜。他对乌说:「还好你没将耆婆带回来,否则我那时正生气,一定会杀了他,这样所犯的罪过就不小了。」。

  国王忏悔他以前杀人无数,并替那些他所误杀的人举行了隆重的丧礼,给死者的家里送去了丰厚的抚恤金。他非常的想报答耆婆的救命之恩,便请人去迎接耆婆来。耆婆虽然知道国王的病已经好了,心里仍觉得害怕,不想前往,但又觉得不妥,便来到佛陀住的地方,向佛陀问讯礼拜后,说道:「世尊!那个暴王派遣人来接我,要我去他们国家,我不知是否该前往?」佛陀说:「耆婆!你前世曾发愿要救度一切众生的病苦,这是一种大功德,怎可半途而废呢?你已治好了国王身体上的病痛,现在该再去引导他治疗心理的病,我会和你一道去治疗他心理的病。」耆婆听了,便随着使者回去见国王。

  国王见耆婆来,非常高兴,拉着他的手臂,和他同坐在御座上,说:「幸亏您救了我一命,我要用什么报答你呢?我将国土,宫女、财宝分你一半,作为报答你的礼物好吗?希望你能接受。」耆婆说:「我本来是太子,我的国家虽小,但也有国土人民、美女、财宝,可是我不需要这些,所以才会学医济世。国王以前曾经答应过我五个请求,现在只要再答应我一个请求,国王的心病也可以医好。」国王说:「我愿意听从你的愿望。」耆婆说:「佛陀是一个具有无上智慧的人,希望国王能请佛陀来为你说法。」国王听了,觉得很欢喜,马上要乌勇士骑着白象去迎佛陀来。耆婆说:「不用白象去,佛陀能了知一切人的心念,只要国王斋戒清净,在这里对佛陀焚香礼拜,佛陀一定会来的。」王如耆婆所说去做,隔天佛陀带着比丘们来到王宫,饮食毕,佛陀便为王说法。国王闻法后心开意解,发起无上真正道心,全国上下都受五戒,欢喜地奉行佛法

  ——此节出自《佛说柰女耆婆经》。(《大正藏》卷十四,页904上L4-页905下L16)。

  [1]据《四分律》记载:此国国名为禅蔚国。(《大正藏》卷二十二,页853上L6)。

  [2]据《四分律》记载:此国国名为波罗殊提王。(《大正藏》卷二十二,页853上L6)。

  [3]原文为虿,似蝎的一种毒虫。(《学典》页1133)。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