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吃掉马车上的皮带和皮包是宫外野犬吗?

\

平等波罗密

  一时,佛在祇园精舍,有比丘在赞叹佛平等的慈悲:「如来不但为豪贵之人演说法,亦为下贱①之人演说法;不独偏受给孤独长者所奉饭食,亦受贫人所奉饭食;不独为舍利弗等利根人说法,亦为钝根人②说法;不但令烦恼薄者出家求道,亦令烦恼深厚造重罪者出家求道;不独令出家众得四道果③,亦令在家众得三道果;不独为自己的弟子说法,亦为外道人说法;不但为入禅定者说法,亦为丧神乱心者说法;不但为年少者说法,亦为衰老者说法;不独受波斯匿王上馔美味,亦受长者尸利具多杂毒之食;如尸利具多常做逆罪之人,因遇佛闻法,竟亦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佛知道后,便告诉比丘众说:「比丘!佛平等给与亲友福利之行为,并非始于今世,早在宿世多生以前就是这样的。」。

  「从前在一处大墓地中,住着一只大犬王和围绕他的眷属。有一天,当地国王驾马车出游回宫,由于回宫时已深夜,所以将马车停放在宫中庭园中,马车上一些皮包皮带等装备都未收起来。当夜下雨,宫中贵种犬从阶上下来,把马车上的一切皮包或皮带都吃掉了。次日,国王知道后很生气,以为是宫外野犬来吃掉他马车上的皮的装备,于是命令部下,凡见到犬就杀。

  很快的,许多犬群见到同伴纷纷地被人杀害,所以都害怕地逃到墓地来。犬王问他们说:『你们为何都跑到这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群犬回答说:『因为有犬吃掉国王宫中马车上的皮包皮带,使国王大怒而下令杀犬。现在已有许多犬群被杀了,真是可怕……』。

  犬王心想:『外面的犬是无法到有守卫的宫中去的,这一定是宫中的贵种犬所为的。现在作贼者平安无事,而不作贼的反被杀害,让我来将真贼指出给国王看,对犬群们作生命布施吧!』犬王便安慰大家说:『你们不必害怕,我会使你们平安的。我去见国王,告诉他真相,你们就在此等着。』于是犬王怀着慈悲波罗密,独自入城去见国王。

  那时,国王正坐在宫外的一处法庭上。当犬王要爬入国王的座旁时,国王的侍从要拉他走开,国王一看到后,便禁止侍从们的阻挡,而让犬王爬到座前。

  犬王振足了勇气,从座下向国王行礼,问说:『国王为何命令杀犬呢?』王回答说:『因为犬吃了马车上的皮带和皮包。』犬王问说:『你知道是谁吃的?』王答说:『不知道。』犬王说:『不知道是谁吃的,就要杀所有的犬,这是很不公平公正的做法。』国王答说:『因为马车上的皮带包是被犬吃去的,所以我就下令杀犬。』犬王又问:『那么你是要杀所有的犬,或是也有不杀的?』王答说:『我宫中的贵种犬就不杀。』犬王说:『国王!刚才你说因为犬吃了马车上的皮带皮包,所以才下令杀犬,现在又说宫中的贵种犬不杀,那么国王岂不是在逞自己的欲乐而行无理之事吗?此非为王之道。你应该公正的察究原因,找出真凶才是,不该滥杀无辜,其实你并非杀所有的犬,而只是杀弱犬罢了!』国王在听完这番陈述,便说:『贤者!你知道是谁吃了马车上的皮备吗?』犬王说:『知道!』国王问说:『是谁吃的?』犬王说:『是你宫中的贵种犬吃的!』国王不信地问:『你能证明此事吗?』犬王答说:『我可以证明给你看。请你将所有宫犬唤来,并且拿一些酪浆与吉祥草来。』国王就照犬王的吩咐,将宫犬都唤来,又将草混入酪浆给宫犬喝。结果那些宫犬在喝下草浆后,都吐出皮来。

  国王见到后惊喜地说:『这真是位大智者!』。

  从此国王便不再杀犬,反而还叫人送食物给犬群吃,平等如宫犬一样地对待他们。」。

  佛说:「各位比丘!当时的犬王就是我。如来给与众生福利,并非始于今世,以前早就是如此了。如来能把一念安住于平等的慈悲,譬如日出,光照一切诸大山王,次照金刚宝山,然后普照一切大地。但是日光并非这样想:『我当先照诸大山王,最后才普照大地。』日照所以会有先后,那是因为山地有高低的原故。如来应供等正觉亦然如是,成就无量无边法界智慧日轮,常放无量无碍智慧光明,随缘平等而照菩萨摩诃萨等诸大山王,然后照到缘觉④,然后照到声闻,然后再照到已决定⑤善根众生,因随缘善应教化,而普照一切众生,乃至邪命者⑥,亦为他作未来饶益因缘。如来智慧日光不会如此想:『我当先照菩萨,直到最后才照邪命者。』那是因为因缘有先后,智慧有利钝,所以如来智照有前后。如来总是放大智光,平等照应一切众生。你们修行也应该如此,将心安住于平等慈悲上,可获无量的波罗密!」。

  注:①「下贱」指较低级的种姓族人。当时印度社会阶级森严,那些所谓的贱族,就注定要当奴隶。如佛的十大弟子中的优波离,就是出生于首陀罗的贱族。

  ②如周梨盘特比丘,即第五编般若波罗密中的那位愚钝比丘,后来因悟道而证正觉之果而有名。

  ③「四道果」即至声闻第四果,

  「三道果」即至声闻第三果,参阅41页注⑨。

  ④即辟支佛,译为独觉或缘觉。此果圣人在佛未出世以前或无佛法的地方,不待他人辅佐,能自觉十二因缘而悟解脱之理,入于涅盘

  ⑤决定深信而发愿持行。

  ⑥即以不如法、邪事为生活者,如诈现神通或以咒术占相卜事,巧言曲媚以求名闻利养者。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