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聪明的猴王用芦茎喝到罗剎所在的莲池水

\

信①波罗密

  一时,佛与众比丘经过一莲池,那池畔长满了芦茎,比丘众看到芦茎内部都是中空的,可用来作饮水的吸管,便好奇地问佛说:「世尊②!这些芦茎从根到顶为何全部都是中空的?」佛答说:「比丘们!这里有一个故事。」。

  「很久以前,在一个森林的莲池里,相传住着吃人的罗剎③。那时,有一只大猴王带领着一群猿猴住在那森林中。

  猴王经常教训猴群说:『相传这林中有毒树和罗剎管领的莲池,大家如果要吃未曾吃过的果实,或是要喝没有喝过的池水时,都须先来告诉我。』。

  有一次,猴群因为找水喝,而来到一处陌生又奇怪的莲池。他们都听信猴王的交代,坐着等待猴王来。当猴王走来时,问大家说:『你们为何不喝水?』猴群回答说:『我们正等着你来鉴定池水可不可以喝。』于是猴王就到池边观察,发觉到有许多下去池里的脚迹,而无上来的脚迹,便知道这池一定有罗剎,就告诉大家说:『你们没有下去喝水,真是大幸!这个池是罗剎所管领的。』。

  水中的罗剎知道猴群不下水来,便显出很可怕的形象,从水中走出来,生气地说:『你们为何还不下来喝水?』那时猴王问他说:『你就是住在水中的罗剎吧?』罗剎答说:『没错!』猴王说:『你捕捉下莲池去的东西吗?』罗剎说:『是的!我专门在捕食下来莲池的一切鸟兽,你们赶快下来吧!』猴王说:『我们不会下去让你吃的!』罗剎问说:『难道你们不喝水?』猴王说:『当然要喝水,但不会如你意的下去让你吃的!』罗剎问:『那么,你们如何喝水?』猴王说:『我们就在池边利用芦茎喝你的池水。』罗剎不相信,就在池上观看猴王是怎么来喝他的池水。

  猴王取来一条芦茎,用口含着去吹,结果芦茎内不留一点结节,因而变成中空的。其他的猴群也跟着取来芦茎,用口含着去吹,结果芦茎全都变成无节而中空。于是猴王便教大家在池边用中空的芦茎去喝水,这样罗剎便捉不到他们。就从那时起,当地的芦茎都变成中空的。」。

  佛又说:「各位比丘!当时的猴王就是我,猴群就是你们,这些芦茎会是中空的,就是因为过去这段因缘而变成的。比丘们!当时猴群(慧命)就是有坚固的信心(信愿行),听从猴王(如来)的交代(能够通达于诸法实相的般若智慧),不随便吃食陌生的东西(摄心持戒信从佛法),所以未被池中的罗剎(三障烦恼恶缘)捉到池内吃掉(迷陷于爱欲的生死轮回大池),而将芦茎吹成了中空(以般若智慧观照对治实践而不再执着于因缘和合的幻我为实我),拿来吸取池水(如意自在寂灭为乐)。」。

  佛接着就说了一偈:「星月可处地,山石可飞空,大海可令枯,佛语令无妄。」。

  注:①智度论说:「佛法大海,惟信能入。」。

  华严经说:「信为道源功德母。」。

  所以应以金刚不坏的心来相信佛所说的如实之法,而发愿励行佛的教诲,如此方能证得般若智慧的如实自在。

  ②释迦牟尼佛是三界的导师,四生的慈父,于世、出世间最尊无上,所以叫做世尊。

  世尊就是如来十号的总称,这十号是据如来之德而立的十种尊称。

  就是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

  如来─从般若智慧的真如实相而来。

  应供─具有受一切众生供养之德。

  正遍知─得平等正觉,如实透彻了知法界一切法。

  明行足─具足三十二相、八十随好的妙行。

  善  逝─犹如妙德,以无量智慧,而能断诸烦恼,以趣佛果

  世间解─具足世、出世间之般若智慧。

  无上士─超出一切有情,最胜无上。

  调御丈夫─能调御一切烦恼魔障的大丈夫。

  天人师─为一切人天师表。

     ─是佛陀的略称,又作浮图;译为觉者。

  觉有自觉、觉他、觉行圆满的三觉。

  自觉是自己得到菩提涅盘的妙果。

  觉他能教导一切众生能去入菩提涅盘的方法。

  觉行圆满是此二觉圆满。

  所谓三觉圆而万德具即称佛陀。

  ③罗剎是梵语,译为可畏,属鬼神类,一瞬之间,能飞几千万里。在经中常被用来比喻为一切的诱惑烦恼或贪瞋痴 三毒,即可畏的迷妄颠倒。

  ④本注②……四生的慈父……补注。

  四生:

  『胎生』即在母体成胎后出生者,需依业力、父精、母血三缘而生,如人类。

  『卵生』即在卵壳成体而后出生者,需依业力、父精、母血、暖热四缘而生,如鸟。

  『湿生』即依湿而受形出生者,需依业力、湿气二缘而生,如蚊虫。

  『化生』即无所依托,唯依业力一缘而忽起者,如诸天与地狱之一切众生皆是。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