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只要有精进心,就能催伏心中的一切烦恼障碍

\

精进波罗密

  一时,舍卫城有位善知识①,往祇园精舍听佛说法,进而心生信仰,厌恶世欲而出家。他在佛那里受具戒②,从佛学习观法③五年,最后选择适合自己心性的方法,独自进入森林修行。由于一直没有进步。

  他想:「我大概就是佛曾说过的四种人④中最差的那种!」于是又回精舍。

  有人问他:「你不是已经决心精进修行,怎么现在又跑回来?」他回答:「因为都没有进步,自己觉得无能,才停止了精进努力而回来。」佛知道后便问他:「比丘!听说你已放弃精进心,是真的吗?」他回答:「世尊!真的。」佛说:「你既然出家,为何不让人知道你是位精进的修行者?你在前生还是位努力精进的人,因为你的精进努力,拯救了沙漠上的车队。现在又为何退失精进心?」听完佛的这番话,这位比丘又重新坚定了意志,精进修行,后来证得最上阿罗汉果。而当时也在旁听佛教诲的一些比丘,都恳请佛随顺告诉大家这段宿世因缘

  「从前有一旅商队,因为来往各地经商,有一次走进了一个大沙漠。这个沙漠白天沙热如火,根本无法行走,只能在夜晚大地冷却后,车队才能行走。因此凡欲过此沙漠者,都是利用半夜赶路,天亮以后再将车队停住,排成圆形,搭上布幕遮日,人畜就在布幕里度过白天。这位商队主人也以这种方法,在沙漠中前进。当快要通过沙漠的前一晚,大家都因为太疲累而睡着了,以致疏忽了车前进的方位,因而车队又走回沙漠中。

  当天亮大家醒来时,才发觉到车队走错了方向,又回到原地,众人不得已又搭起布幕,各自卧在车旁叹息:『薪材和水都已用完,我们只有坐以待毙了。』商队主人想:『我要精进设法解救全车队才行。』就当在徘徊苦思时,他发现了一个草丛,他想:『草是因为有地下水才能生长的。』于是就叫大家来挖草掘水。挖了一半就碰到地下岩石而受阻,令大家失望地停止挖掘。商队主人这时又想:『这岩石下一定有水。』于是下去岩石旁屈身俯听,果然听到岩石下面有流水声。他就告诉身旁的年轻人:『如果大家都不再挖下去,就只有等死了,你再试试看,下面应该有水才对。』大家都不愿再挖了,只有那位年轻人听从主人的吩咐,继续努力地挖下去,最后终于击破岩石,涌出地下水来,而解救了全车队。」。

  说到这里,佛又说:「当时那位精进不懈的年轻人,就是现在这位放弃努力的比丘,商队主人就是我的前生。

  各位!精进猛修六度万行而自利利他是菩萨道⑤,乃通达佛果必经之路。」。

\

  为了使众比丘能更了解精进力的重要,于是佛又说了一段宿世因缘:「从前在那雪山上有片大竹林,林中栖息着许多鸟兽。有一次,竹林发生大火,鸟兽们都非常惊怖,而无处可逃。当时林中有一鹦鹉,深生慈悲心,怜悯众鸟兽,而到河边以翅羽捉水来洒在火上。由于悲心精勤,而感动了帝释宫大震动。

  帝释乃以天眼观察,是何因缘令其宫殿震动。于是就发现了这只心怀大悲的鹦鹉,正在尽其身力捉翅倒水洒在火上,而仍无法灭火。

  帝释即向鹦鹉问:『这片林地如此广大,你用翅羽取来的水才不过几滴,怎么能消灭大火?』。

  鹦鹉回答:『我的心力弘大,自信精勤不懈,必能灭火。若尽此生还不能灭火,即使再受来生,发誓也要将火灭掉。』。

  释提桓因受到鹦鹉的意志精勤所感动,于是降大雨才将火消灭。」。

  佛说:「比丘们!当时的鹦鹉就是我的前生。各位!勇猛精进是无上波罗密,能催伏心中的一切恼烦障碍,而令人趣向菩提果位,为菩萨必备的德行。」。

  注:①「善知识」盖指引导我们趣向无上菩提道上的朋友。

  ②凡出家众当受具足圆满之戒,比丘有二百五十戒比丘尼有五百戒

  ③「法」盖指因缘、生灭之一切总相。

  ④「四种人」为:

  「顺流者」即顺流生死大海者,

  「逆流者」即已觉醒要截生死洪流者,

  「中住者」即欲求涅盘而正定于此方向努力者,

  「得度者」为已能涅盘截生死洪流而度到彼岸者。

  四种人以顺流最为可怜。

  ⑤「菩萨」即菩提萨埵之简称。

  「菩提」为自觉涅盘,

  「萨埵」为令众生觉悟度到涅盘彼岸。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