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舍身救济,为求世间万物不要自相残杀

\

施舍波罗密

  一时大旱不雨,祇园精舍的莲池也都干涸了。佛看到许多虫、鱼都干死了,还有许多乌鸦在啄食泥中翻滚的鱼等惨状,顿时油然地发起慈悲心,决定祈雨以解除这场灾难。由于佛慈悲的心力,而感应大雨拯救了许多有情①。事后有比丘在谈论此事,佛知道后就告诉他们:「佛常于有情受灾苦时,设法救度一切有情众生,此事并非始于今日,早在宿世为鱼王时,就已发生过。」。

  「从前有一群商人,经常乘船到处经商,每到一处,多少都会施舍一些财物,救济那里穷困的人。但船上有位穷汉,却只会在旁赞叹,而没钱惠施。后来有人问他:『大家都有布施财物,你呢?总该布施一些吧。』穷汉回答:『我没有钱,但是我有这个身体可以布施。每看到海中的大鱼吃小鱼,巨鱼吃大鱼,种种互相残食的苦难情景,我也该布施这个身体,好让一些鱼不要互相残食。』说完话后,这穷汉就跳下大海里,让鱼食他的身体,而结束了一生。这位行菩萨道②的穷汉随即转生为海中的鱼王,而带领着许多的鱼群。

  这时在海边有一个小国,因干旱而闹饥荒。仁慈的鱼王知道灾情后,悲伤地感叹:『这些痛苦不堪的天灾人祸,都是因众生的业报③所感。既然我的身体有数里长,可供他们吃好几天,我何不舍身来救济这些受苦的有情呢?』于是鱼王就游到小国的海滩,而被人发现,终于被一传十、十传百而跑来的民众争相割食。鱼王身上的肉,被饥民一车一车地运回城。如此经过了几天,鱼王仍然活着。

  鱼王的慈悲忍力感动了天神,有神来问鱼王:『你为何要忍受这么大的痛苦呢?何不放弃鱼寿,一死以免除此大痛苦?』鱼王回答:『你们不知道!我假如为了免除痛苦而自杀神识离身,肉必快腐,人民若没有鱼吃,仍然会互相残杀争食,我实在是不忍心目睹这些惨状。』天神说:『菩萨!你这种慈悲喜舍的德行,真是无人可比。我们都因为你的受苦而感伤。』鱼王忍着痛苦,闭着眼睛回答:『唉!我只是个苦恼的众生,要死也只能随缘。』正当此时,有人以利斧砍取鱼头,鱼王因此命终,在死后随即感生该国太子。但由于国中时常干旱无雨,因而人民穷苦饥馑。于是太子斋戒绝食,每天哀恸地祷告,自求忏悔地说:『因为我的福德不够,才会招致百姓的不幸,请上天惩罚我,而让百姓们甘霖雨泽,民生利乐吧!』由于太子的精诚感动了佛的到来。国王与臣民们都非常高兴地迎请佛回宫受供养,并五体投地地稽首叩谢佛恩,因为佛一到来即普降甘霖,风调雨顺。于是国王乃领导全国上下,皈依三宝信奉佛法,使国家更为繁荣。」。

  说到这里,佛又说:「那时的鱼王就是我的前生,鱼群就是你们。

  各位!凡布施的人,最后一定会获得利益,若是因为慈悯众生而欢喜地布施,以后必得吉祥安乐,其实今令布施者真正得到的是无量的波罗密④。」。

  注:①「情」即「识」,有情泛指一切的众生。

  ②「菩萨道」即六度万行。

  「六度」即六波罗密。

  「万行」即一切的修行,如方便善巧波罗密、愿波罗密、力波罗密、智波罗密、慈悲喜舍波罗密等细行皆是。

  ③行止动念为业,是报应之因。

  故善业招感善果,恶业招感恶果。

  ④无量的波罗密即无量的自利、利他,亦即无量的功德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