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关于释迦牟尼的启示

\

  释迦牟尼在尚未成佛之前,经历许多的修练,因而获得极大的智慧

  有一次,他有事必须赶往一个遥远的地方,在当时的印度,修行者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自己的一双脚。释迦牟尼心中挂念着目的地,无视路程的遥远与艰幸总算能够及时赶到,就在他心情放轻松的同时,再次又感到鞋子里那颗小石子的存在。

  这颗小石头真的是非常小,小到会让人痛苦,努力地赶路。

  走着走着,眼看再翻越一座山岭,就可以看到自己要去的地方了。释迦牟尼舒了一口气,暗自庆本根本看不见它的存在。但在佛陀刚开始赶路不久,他就已经清楚地感觉到那颗小石子在鞋子里,不断地刺痛释迦牟尼的脚底,让他觉得十分地不舒服。

  释迦牟尼一心忙着赶路,也不想浪费时间脱下鞋,索性便把那颗小石子当作是一种修行,不去理会它。直到此时,目的地已将抵达,而时间还有馀裕,他才停下着急的脚步,在山路上取下鞋子,欲将小石子从鞋中倒出来。

  就在释迦牟尼俯身脱鞋之际,他的目光看见周遭的山光水色,境是如此的美丽。当下,佛陀领悟了一项重要的哲理,他寻思自己一味地忙着赶路,心思意念只专注在目的地上,一路走来,居然完全没有注意到四周景色的优美。

  佛陀脱下鞋子,将那颗小石子拿在手中,赞叹道:「小石头啊,真想不到,这一路来,你不断地刺痛我的脚掌,原来是要提醒我,注意生命中一切可能的美好,你真是我的良师啊──」

  有时挫折的产生,正像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的伟大哲理一般,逆境是要我们暂时停下匆忙的脚步,好好地来品味人生当中存在的无限祝福与美妙,用这样的心境来看待挫折与障碍,或许我们可以得到另一种感恩它们的崭新感受。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