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给孤独─须达长者

\

须达长者与佛陀

  一天,王舍城有一位首罗长者,因承受佛陀的教化发心准备于隔天请佛陀到他家受供。就在这前一天晚上,首罗的好友须达长者忽然从舍卫城远道而来,当他见到首罗长者家中挂灯结彩,仆人穿梭来往的忙着,像是准备欢迎什么贵宾似的,他好奇地问首罗长者原由,首罗长者微笑地回答说:「明天我们伟大的佛陀将带领他的弟子们到我的舍下应供,佛陀现在已来到寒林,我正在忙着准备明天如何来迎接供养佛陀和他的弟子。」。

  须达长者听了首罗的话,当夜便无法入睡,好像有一股不可思议的力量,使他不由自主独步走向寒林,想目睹佛陀的风采。

  须达长者来到寒林,看到有一个人在月光下散步。他走上前去一看,便被佛陀庄严的威仪摄服,立即五体投地地跪下来问说:「您大概就是佛陀吧?我看到你的相好与众不同!」。

  「是的,我就是佛陀。你像是从远道而来的,你叫什么名字?」佛陀明知而故意问他。

  「我是从北方舍卫城来的,名字叫须达多,因为我略有资产,喜欢救济贫穷孤独的人,所以大家都喊我给孤独。」。

  须达长者在说话时,一直看着佛陀,佛陀那完美的智慧与慈悲,真出乎他的想象之外。

  佛陀就站在寒林里向须达长者说法,明月照在空中,树荫散在地上,夜半空寂,佛陀告诉须达长者:「给孤独!你远道而来,一定很辛苦,这都是你有着乐闻正法的决心与纯洁清净的信仰,我今夜很高兴为你说法。

  你在夙昔久远前,积聚种种善行,有着坚固的信念,所以今日一听到佛陀就很欢喜,真是堪受正法的大器。

  你富有财宝,乐于惠施穷苦的人,如此善用金钱,不为金钱使役,实在是难能可贵的德行。不过,你从前的布施,只是祈求人天福报,这不是正确解脱之行,凡有『我』的快乐,都是不常久的。比钱财更进一步的布施,是至心施、精进施、无畏施等,这才是庄严德行的法门,才是自在光明解脱之道。」。

  佛陀在向须达长者说法时,许多弟子也来跟着倾听,当时大地寂静,四野无声,唯有佛陀的法音回荡在空中。

  须达长者听后,欢喜踊跃地说:「佛陀!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的高兴过,我愿意和首罗一样,归依佛陀并恳请佛陀到我的国家憍萨弥罗国舍卫城去说法。到那里一切衣服、饮食、卧具、医药等生活上所需,都由我来供养。」。

  「我也老早就想到北方的舍卫城,只是我们人数很多,没有广阔的精舍是不容易安住下来。」佛陀深思地说着。

  「佛陀!我国人情浓厚,离佛陀的祖国迦毗罗城也不远,我国的国王波斯匿王以仁爱治国,他和佛陀的父王同样获得远近臣民的敬仰。我想就在我国的舍卫城建立一所如竹林精舍大的精舍,希望佛陀怜悯我国人民,带领比丘们一同光临。」。

  佛陀知道须达长者发了殊胜的心,很欢喜地赞叹布施的功德说:「给孤独!你现在发心行大布施,不存贪欲的执着,不但可以做众生的模范,而且有这样的觉心才能与真理相合。你发心回国建立精舍,这不只是金钱布施,这还是法宝布施。你为了能让众生得到法乐和解脱而布施精舍,你已没有愚痴贪执的心,你很有远大的眼光,你就回国赶快动工吧,佛陀一定如你所愿,等精舍完成时,就带众比丘前去。」。

  须达长者领受佛陀的教导,生大欢喜,即刻礼佛而退,准备回国马上建造精舍恭迎佛陀。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