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大迦叶

  由于佛陀弟子们的穿著和饮食都并不讲究,频婆娑罗王的御医耆婆①想到他过去替邻国的国王医病,那国王曾送他一件上等的衣服,他想把这件衣服呈献给佛陀,所以到竹林精舍告诉佛陀说:「这件衣服是邻国国王的赏赐,我希望佛陀接受我转赠的供养,给我种些福田,我更盼望着请佛陀与比丘们从此不要穿褴褛的衣服。」。

\

耆婆转赠衣服供养佛陀

  没有执着的佛陀,接受了耆婆的厚意,叫人传话给众比丘弟子说:「我们穿着的衣服,无论新旧,一定要朴素清洁,要经过日光消毒。如果心为美丽的衣服所染,固非所宜,若一定要穿着褴褛的衣服以示学道,也是不当。」。

  佛陀的话传出去以后,王舍城的民众都争相做着许多衣服,赠送给比丘们。供养佛陀及比丘们的人多了,这风声传到一位大富豪的耳中。

  这位富豪是住在离王舍城不远的摩诃沙罗陀村,名叫大迦叶②,聪明博学,富甲天下,是当时婆罗门③中很杰出的人物。

  当佛陀在竹林精舍说法时,大迦叶每次都前往听讲。佛陀的悲、智终于渐渐地打动他的心,使他也想跟佛陀出家修道

  有一天,他在归途上,走近王舍城一处大树枝叶交错的地方,刚好佛陀也正在那里静坐。他看了又看佛陀肃静的威严,终于觉得不去礼拜不成。于是就到佛陀座前,合掌顶礼而且很感动垦切地说:「佛陀!我的大师,请接受大迦叶的归依,让大迦叶作佛陀的弟子吧!」。

  佛陀知道他的心意,就说:「大迦叶!好!好!从此以后你就是我的弟子。在这世间上,如果没有证得正觉的人,是受不起你作弟子的,你跟我来吧!」。

\

大迦叶出家

  佛陀静静地站起来,往竹林精舍走去,大迦叶跟在佛陀的身后,他恭敬感动得潸潸泪下。

  佛陀回过头来看看大迦叶,然后说:「我早就知道今天是你得度的日子!很好,未来佛法的流传,用到你的地方还非常之多。」。

  佛陀度化大迦叶以后,王舍城的佛法已经打好基础,灵鹫山的精舍也成立于此时,国王或学者们,都纷纷地来归依,从此佛陀的教化更是普遍各方了。

注释:

  ①耆婆为王舍城名医,且为频婆娑罗王与阿世王之御医。虔信佛法,曾引导弒父之阿世王至佛前忏悔

  ②大迦叶又称摩诃迦叶,为佛陀十大弟子之一,有别于优楼频罗迦叶、伽耶迦叶(三者皆称为迦叶但非同一人)。大迦叶生于王舍城近郊之婆罗门家,于佛成道后第三年为佛弟子,八日后即证入阿罗汉境地,为佛弟子中最无执着之念者,付法藏第一祖。人格清廉,深受佛陀信赖,于佛弟子中曾受佛陀分予半座。佛陀入灭后,成为僧团之统率者,于王舍城召集第一次经典结集。直至阿难为法之继承者,始入鸡足山入定,以待弥勒出世,方行涅盘禅宗以其为佛弟子中修无执着行之第一人,特尊为头陀第一,又以「拈花微笑」之故事,至今传诵不绝。

  ③婆罗门意译为净行、梵行、梵志、承习。印度四姓中,最上位之僧侣、学者阶级,大多清净高洁,以习吠陀、司祭祀为业。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