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燃灯佛涅槃

\

  燃灯太子住在喜乐城,年少时志愿出家修行、修心,在菩提树下成佛后,以善吉祥与帝舍为上首弟子,游历四方,转宝法轮,济度无数众生,令世界显得光明与灿烂。喜乐城民都皈依燃灯世尊教化,大行供养这位天人师与众弟子。

  大牟尼燃灯①教民众三皈依②与五戒③,授以出家众四谛法④、十二因缘法⑤与四种说法无碍的辩智⑥。因而有人证得三明⑦六通⑧或四禅八定⑨。

  大牟尼如是三转法轮⑩,过百千年后才入涅盘。燃灯佛涅盘后经过无量劫,才有佛出世,名憍陈如,光明无量,万德庄严

  憍陈如佛住在喜乐城,父名善吉悦,母名善生妃,出家后在菩提树下成佛,以善贤为上首弟子,阿楼陀为侍者,示现世寿十万岁。

  这位佛有三次大集会说法,每次集会都有无数亿人。那时菩萨⑪为转轮圣王⑫,名叫甚胜,曾对憍陈如佛与众比丘作大供养,佛也为他说法,预言菩萨当在未来成佛。他听完佛法后,马上出家,学习三藏,而获证四禅八定与五神通及正觉果位。

  注:①「牟尼」是寂静的意思。

  因为在有情世间中只有佛是究竟寂然清净,所以才称佛为牟尼。

  ②「三皈依」就是:皈依佛而体解正道(皈依觉),皈依法而长养智慧(皈依正),皈依僧而所行无碍(皈依净)。

  ③「五戒」即杀戒、盗戒、淫戒、妄语戒、酒戒。

  ④「四谛」即苦谛、集谛、灭谛、道谛。愚惑造业是「集谛」,烦恼逼害为「苦谛」,对治修正是「道谛」,

  烦恼断除为「灭谛」。

  ⑤十二因缘分逆转十二因缘、顺转十二因缘。其中:

  「顺转十二因缘」即生死轮回的十二个次第因缘。由「无明」愚惑,「行」止作业,业成胎「识」,胎形「名色」,「六入」六根具足,「触」境有「受」,「爱」欲而「取」,爱取「有」报,「生」而「老死」。

  ⑥说法时能随顺一切众生的根性,而于(义)义理、(法)法相、(词)词语、(辩)才智乐说无碍。

  ⑦「三种证智」分三明:宿命明即知宿世生死相,天眼明即知来世生死相,漏尽明即知断一切烦恼相。

  ⑧「六神通」即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盡通等六通。

  ⑨「四禅八定」就是色界天的四种禅定,加上无色界天的四种无色定共称八定。

  ⑩善慧遇到燃灯佛时,佛已在善现山作第三次集会大说法。

  ⑪「菩萨」即释迦牟尼佛的前生。

  ⑫「转轮圣王」即为天帝,因转宝轮,降伏十方,统领四洲而得名。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