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长爪梵志

\

长爪梵志

  有一天,佛陀暂时离开竹林精舍,登上灵鹫山,入定在豚崛洞,舍利弗的舅父长爪梵志知道这个消息,特别前来拜访。他是一位很有名的外道仙人,知道侄儿舍利弗皈依了佛陀以后,就对佛陀非常好奇。

  当时他见到佛陀,对佛陀说:「我还没有认识一切!」佛陀微笑着回答说:「没有认识一切,就已经是认识一切了。」。

  长爪梵志听到佛陀这么一说,没有话可以回答,佛陀接着又说:「肯定一切的人,就是否定一切的人;肯定某一事物的人,就是否定某一事物的人。肯定一定,肯定一切,就容易被贪欲拘囚起来;否定一切虽然能够远离贪欲,但太固执这个否定,也是一种执着。舍弃一切的肯定与一切否定,那才是真理的认识。」。

  长爪梵志在听到佛陀这些简要的道理以后,很感到自己不足的羞愧,因而也很诚挚的作了佛陀的弟子

  佛陀度了长爪梵志以后,又回到竹林精舍为诸比丘说法

注释:

  ①长爪梵志为舍利弗之舅,以其指甲特长而得名。为王舍城蛭驶梵志之子,聪明博达,善于论议。曾出游四方,广习四吠陀十八术,后至南天竺,孜孜勤学,誓言若不为第一师则不剪爪。侄儿舍利弗出家后,长爪梵志亦来见佛,与世尊议论,因不能胜,遂出家、修道佛弟子,得阿罗汉果。

  ②比丘主要的意思是「乞士」,上从如来乞求佛法以养育法身慧命,下向俗人乞求衣食以存活色身之命。另外还有怖魔、破恶、净命、净持戒等意思。比丘指出家得度,受具足戒之男子,为五众之一,七众之一。五众即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弥、沙弥尼,又称出家五众,再加上优婆塞、优婆夷等在家二众,即世尊教团之七类弟子。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