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舍利弗与目犍连

\

舍利弗与目犍连

  舍利弗与目犍连原为外道①删耶的弟子,由于二人非常聪明,对其所学总觉得不够完满,所以后来都离开了删阇耶,另寻究竟解脱之道。两人曾相约说:「谁先遇到彻悟究竟解脱之道的贤师时,即应通知对方,以便相携归依学习。」当时舍利弗与目犍连各有一百人弟子,未遇佛陀之前,在他二人心中,已傲然自认为世界上无比他们聪明的人。.

  有一天,舍利弗在王舍城的街上,遇见一位佛陀的弟子,即鹿野苑五比丘中的阿舍婆誓②,看他沿街乞食时的威仪温文静肃,一看就知道是位真正的修行者。

  舍利弗好奇而有礼地问他说:「你的威仪端正高雅,请问你住在何处?亲近哪位老师?你的老师所教的道理是什么?」。

  阿舍婆誓谦虚地答说:「我住在竹林精舍,是佛陀的弟子,我的老师是具有一切智慧的人天大导师。家师所教的道理甚深微妙,我只能以所学大概的回答你一些。家师常说:『诸法因缘生,诸法因缘灭。』又说:『诸行无常,是生灭法;生灭灭已,寂灭为乐。』」。

  舍利弗听完这两句法语,内心感到无上法乐欢喜,因为这两句法语,正含着他一直在找寻的真理。今天从佛陀弟子的口中,听到因缘法,明白到一切诸法不是人作,也不是天作,而是从因缘所生,也是从因缘而灭。这启示他「无我」的智慧,断除他微细的烦恼。此时,他才发觉佛陀真是伟大,决意要去拜见佛陀。

  舍利弗向阿舍婆誓顶礼告别后,就直接去找目犍连,告诉他说:「目犍连!我现在知道有位圣者可作我们的老师!」目犍连不大相信,舍利弗又强调地说:「目犍连!他就是佛陀,就是我们所要找的老师!」舍利弗把听到的佛法,一一转告目犍连,目犍连听完后,也都欢喜地流下泪,二人决定要带领各人的弟子,一起到竹林精舍去拜见佛陀。

  第二天,佛陀见到他们就非常欢喜,佛陀感觉到自己证悟到现在,所说的话,才真正有了了解的人。

  自从舍利弗与目犍连带领弟子归依佛陀以后,很多人都想跟随佛陀出家学道,由于佛陀的感化力很强,人人都怕自己的子弟去出家,更有的怕佛陀的弟子多起来势力太大,因此社会上有许多人批评说:「沙门释迦牟尼扰乱我们的家庭,断绝我们的宗嗣,把我们的子孙都诱惑去出家。连优楼频罗迦叶三兄弟,还领了一千弟子归依在他的门下。他是要从母亲的手中夺去孩子,从贤妻的身旁夺去丈夫,才会感到满足的。」。

  佛陀的弟子在街上听到这些批评的风声,都回来报告佛陀。佛陀听后很安详地说:「谣言止于智者,七日之后必全烟消云散,你们不要挂心。以后如再逢到这样批评的人,你们就照我下面的话答复他们:『佛陀是引导人们了达生命的真理,叫人如何作一个正觉的人。学佛并不一定要出家,在家奉行佛法也是一样。』」因此,佛陀的弟子在街上若听到那些非难的言词时,就会将佛陀吩咐的话向众人宣说,社会上的群众听到佛陀弟子的话,都会再回想而不再批评。果真不到七天,这些非难的言词就没有人再提起过,大家对佛陀的先见之明,更是五体投地的佩服。

注释:

  ①外道即行正觉佛法以外,不如实的邪理仙道者。

  ②舍利弗所遇的沙门,依法华玄义记载是额鞞,星云法师译为阿舍婆誓,日本的增谷文雄则指名为阿说示,玄奘法师的西域记九上说:「阿湿缚持比丘,唐言马胜」,不管舍利弗所遇到沙门其名为何,此位沙门确定就是鹿野苑五比丘之一。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