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为何十方的天人知道善慧必会成佛?

\

燃灯佛①出世

  善慧在雪山上修行,因为行、住、坐、卧调适得当,加上勇猛精进的毅力,才过了几天,就能入禅定,而获得神通力。就在善慧法喜充满的当时,燃灯佛出世了。由于善慧的心正专心于禅定,所以还没看到这位佛入胎、出生、证觉、说法等吉祥瑞相。

  有一天,燃灯佛带领了数万名随从的漏尽比丘②来到了喜乐城,住在善现精舍。当城民知道燃灯佛为了转法轮而来到喜乐城时,都很高兴地准备了许多香花、香酥、医药、衣服、卧具等供具,要来供养佛,而且还大大地施食供养随行比丘。为了恭迎佛的到来,全城的街容多已铺设得非常美观,在善现精舍则是挤满了想要礼佛的人。在礼完佛和听了佛的开示后,城民都争相地邀请佛明天去受他们供养。

  刚好善慧于禅定中,飞行过喜乐城的上空,见到这景象,就很讶异地问城民:「你们为何如此地欢喜兴狂?」城民回答:「你不知道吗?燃灯佛为转无上法轮③而行游四方,现在已来到喜乐城,住在善现精舍。我们将道路铺设美观,就是要迎接佛。」。

  善慧知道在世间要闻到佛名,已是很难,更何况亲见到佛。于是就向城民恳请让他参加铺路迎佛的工作。城民当然赞成了,因为谁都知道他的神通力,所以就将被水阻隔的一段交给善慧铺设。

  注:①「燃灯佛」又译锭光佛,生时一切外围光明如灯,故名燃灯太子,成佛后亦名为燃灯佛。

  释迦如来在因地修行至第二阿僧祇劫满时,逢此佛出世,因用五华莲供佛,还以发铺地,请佛踏过,因而受记于未来成佛。

  ②「漏尽比丘」就是断尽心中被烦恼束缚的比丘,也就是圣者阿罗汉。所谓「比丘」是指出家具足戒之男众。

  ③佛法如法轮,可摧破众生心中的无明束缚力,乃至成就无上菩提果位。

  「转法轮」就是演说佛法,将自心之法,转移于他心。

见燃灯佛

  善慧并未用神通力填修水地,反而一面念佛,又一面费力地搬土填地,才做了不久,就已远望到燃灯佛。此时,天雨曼陀罗花,又雅乐天音,而且佛的檀德妙香,更是芬芳四溢。总之,佛所到之处都像是变成了天堂,令人向往。

  善慧仰望着具足五眼①六神通②的佛,只见到佛的肉髻而看不到佛顶。佛的尊容威仪如狮子而圆满端直,行止回旋如象王而庄重安详,两眉间宛转的毫光与身上散发出来的金光,都令天地光明沪耀,壮观无比。佛慈悲地含笑,那狮子吼般的声响,也仿佛震动着天地,深远而柔和。看到佛的三十二庄严相③,八十种随行好④,善慧顿时满心法喜和无限地敬慕。

  为使佛的庄严身相不被泥沙所污,于是善慧解开束发,用来铺在水泥地上,同时也伏身卧地,请佛与大比丘们不要踏到泥地,而从其身上踏过。

  善慧又仔细端赏佛的尊严风采,心想:「燃灯佛已是成正觉者,可以用法船将众生从生死苦海度脱到那涅盘岸,而我的神通力却只能度自己,这也太渺小了。一定也要成佛,证一切种智智慧,乘佛法船,度尽三界世间的所有众生,断除心中被三有轮回束缚⑤之苦。」。

  善慧就以着八个条件,定下了成佛的决心。

  「要为人,为男子,有因缘,见佛,出家,具备德行,奉事服务,发大愿心。」。

  注:①「五眼」即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只有佛才能同时具备五眼。

  ②四圣人(佛、菩萨、缘觉、声闻)所得神通有六种,即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尽通等六通。

  ③「三十二相」是指三十二种尊贵不凡的身相。

  如头顶有肉髻相、眉间有白毫相……。凡具有三十二相者,在家必为转轮圣王,出家则必成正觉圣者。  三十二相并不限于佛,可因法界而有次第之分,但总以佛的最殊胜。

  ④「八十种好」是随三十二庄严相而细分为八十种好形相,如无见顶相、口出妙香相……。

  ⑤「三有苦」指众生执着于三界之欲有、色有、无色有而生死轮回之果报苦。

佛的预言

  燃灯世尊①已安详地高立在善慧面前。佛以金色身光照触着善慧,清澈的绀目慈视着他,然后舒振金臂指着他告诉大家说:「前面这位长发苦行者,将在无量劫②后出世成佛,名叫释迦牟尼,是迦毗罗城主净饭王的儿子,母亲叫摩耶。后来出家修行,在菩提树下成了正觉。成佛后,以十大弟子为上首③,行游四方,教化众生,最后在拘尸城外的娑罗双树下涅盘。」此时,无数的天人八众④欢喜地说:「渡河者即使未在这处上岸,也能在下一处上岸。我们今世若错过了燃灯佛,来世还可遇到这位即将成佛的行者。」然后都绕着行者,一一地向他礼拜

  在佛离去后,善慧就跏趺而坐,忽然听到十方世界传来的声音说:「你一定会成佛。因为从前每位菩萨跏趺端坐时,都有出现许多祥兆,而这些祥兆现在都应现了。天无寒暑,风雨不袭,群花开放,世间宁静,地上的珍宝会放光,天地温和地震动,人的疾病都好了,恶念也都消了。我们知道你一定会成佛。」。

  因为佛不虚语骗人,加上十方世界天人的称赞,更助长了善慧成佛的信心

  注:①「佛」有十个称号:

  ⒈如来:心中依般若智慧,现证如实而来,而成正觉。

  ⒉应供:应受人天供养。  

  ⒊正遍知:心中无上正知正觉。  

  ⒋明行足:心中具足三明(宿命明、天眼明、漏尽明)之行。  

  ⒌善逝:心中除一切烦恼,涅盘而去。  

  ⒍世间解:心中能彻底了解世、出世间万法。  

  ⒎无上士:大雄大力无上证觉者。  

  ⒏调御丈夫:心中善调众生心性,使心皈依服于正觉正道。  

  ⒐天人师:可为一切天、人的师表。  

  10世尊:佛具众德,为世所尊仰。

  ②「劫」通常指年、月、日、时已无法计算的久远而言。

  ③「佛的十大弟子」是舍利弗、目犍连、富楼那、须菩提、迦旃延、大迦叶、阿难陀、阿那律、优波离、罗睺罗。

  ④「八部众」即天人、龙、夜叉、干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