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佛陀前生——善慧的由来

佛陀前生─善慧

  相传久远劫前有一座名为不死之城一,①家世清淨、容貌俊秀的婆罗门二②善慧就住在那裡。

  善慧和父母一样,学习婆罗门的道艺,所以熟知许多婆罗门的经咒,也擅长相术和史传。

  幼年时父母就去世,遗留下许多财宝,聪明的善慧想:「父母积了这麽多的财富,死后也未能带走它,我要设法造成能把这些财富带走的种子因缘。」于是善慧就把全部财宝布施给全城的大众,而后出家修行。这故事详记在佛种姓经③中。

  注:①这个不死之城充满著象声、马声、锣声、鼓声、车声、待客宴飨声等许多欢忙繁华声,城中百物俱备,人才汇集,商务络绎不绝,故名不死。

  ②二婆罗门为古天竺四姓之一,其世世相传,以学道为业,亦有出家,多有梵志淨行。 

  ③佛种姓经主要是在记载过去二十八佛的事蹟。

\

苦諦①

  善慧在出家前心中常独坐思惟:「世间既然有寒热、垢淨、苦乐、邪正等种种的分别,那麽有生死疲劳,也应会有不生不死的安详寂灭②。有为的生命本来就一直受著身心之苦,此生过后再转来生,苦无穷尽。到底应如何才能以这个疲弱的身心达到无生死的自在寂静?

  想想如果有人掉入粪坑,而远望有一处清池,这人应该会设法到那处清池洗淨其身。人就仿彿掉在这生死的粪坑中,如何才能到达那个解脱生死的寂灭清池?

\

  如果有人被盗贼包围,他应该会设法逃离。人就是被这烦恼盗贼所围害,如何才能逃离到安详的涅槃地?

  如果有人生病,他就应该找医生治疗。人的心就是被贪瞋痴烦恼所束缚,如何去找寻除病的医生?」。

  善慧如是又反覆地思惟:「譬如有人携带珍宝与贼同行,若要保全珍宝,就要远离众贼,到安全的地方。这个脆弱易坏的身体就像盗掠珍宝的众贼一样,我若对他生贪爱心,我的慧命法宝就要保不住了。所以我应该捨弃这个像盗贼般,令人生起贪爱染著的肉体,让内心离开烦恼束缚,身心自在。」。

  善慧知道生死之苦是从贪爱心而起的,为了要断除内心对一切法的贪爱,于是就将所有的家财,依喜捨的心布施给人们,然后一个人独自离开了不死城,到雪山上去修行、修心。

  注:①「苦谛」就是身、心不自主的意思。

  众生有无量苦,若能时时观受是苦,生厌离轮迴之心,又能以解脱慧行对治无明,断集惑、造恶业之心,灭止无明烦恼方能达到涅槃之乐,永免轮迴生死之苦乃至成就无上菩提果位。

  ②「寂灭」就是涅槃。

  「寂」是离相不著而定止,「灭」是灭止烦恼而无碍,总意为不生、不灭、安乐、解脱。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