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志耐法师慈悲救野狼 却糟其忘恩负义

\

诗曰:「志耐慈悲救野狼,无情兽畜义恩忘;

  强词夺理奸求胜,幸有樵夫显智匡。」。

  深受信众称誉为「慈悲和尚」的志耐法师,是一位仿精通众生语言的长老。他曾在妙如山精修苦行多年,获得语言三昧,凡是禽兽等各类众生所说的话,他都能通晓其意。志耐法师为了发杨佛法,发愿兴建一座佛寺,做为培植僧众的道场。

  有一天,法师玉山选择淨地时,忽然看见一群猎人正在围捕野狼,有一只野狼被射了一箭,慌慌张张地拼命奔逃。却又不幸误落猎人的陷阱,终被捕捉。

  野狼被囚在铁笼里,自知性命难保,于是放声大叫救命,可是没有人理睬。猎人们想当场杀死它,以便分取狼肉。这时,法师听见野狼在悲啼,哀求救命,深感怜愍,乃出面向猎人求情,将它释放。可是凶杆无比、惟利是图的猎人,岂肯轻易地放过已捕捉到的动物?野狼在临危之际,流泪跪向法师哀求说:「大慈大悲的菩萨呀!请您救救我,您的大恩大德,我将永远不会忘怀。为了表达我的诚垦,和感谢您的救命之恩,我发愿皈依佛法僧三宝,从今天起,受斋戒,学佛修行,以报师恩。」。法师听信野狼的发愿,感到难得可贵,因此和猎人商议赎狼放生。猎人认为机会难得,故意为难,法师终于以庞大金钱,为野狼赎身。猎人们获得意外之财,大家都欢声雷动,称赞法师慈悲,然后各自回家。

  志耐法师就地为野狼皈依三仿宝,并传授它不杀生五戒,又为它医伤、开示佛法。野狼看见猎人全都回去了,即请求师父把它释放。师父开启铁笼之门,释放野狼归山自由。野狼走出铁笼门外,立刻咬住师父的手。

  「唉!你要干么?」法师惊愕地问。

  野狼说:「法师!我要把你吃了。」。

  法师不禁愕然,吓了一跳,战栗着问说:「你不是发愿要『受斋戒,学佛修行』吗?为何反覆无常?」。

  野狼说:「我确实曾经说过这话,可是,时候不同了,因为那时我被囚禁在铁笼里,不得不那样说;可是现在我又获得自由了,怎么可以白白放弃眼前的利益呢?尤其目前社会上恩将仇报的事极为平常,虽然你救了我一命,可是我现在肚子饿,把你吃#,也算不得什么新鲜的事,你还是认命吧丨」。

  法师说:「出家人本来就是四大皆空,视死如归,生死涅槃。死,对我来说,我并不怕,只是心愿未了,因为佛事尚未办妥,等我把佛寺兴建完成之后,我的肉身就让你吃,现在暂时借我办佛事,好吗?」。

  「不行!你救我要救到底,我肚子很饿,现在就要吃你。」野狼说着就咬。

  这时,法师已经明白畜生心地阴险--野性难驯。便向野狼说:「好吧!不过,我有一个愿望,我想听听别人的意见,咱们在这座山林里,随便找三个人来评理,如臬他们都说你应该吃我,我就让你吃。」野狼认为自己的理由充足,可以获胜,于是答应说:「好!」。

  于是野狼跟着师父走遍全山,却连一个人影也没找到。正在焦急的时候,忽然看见树上有一只猿猴,野狼说:「咱们先来请问猿猴好吗?」。

  法师向猿猴说:「猴先生!猴先生!我们有一件事,请你主持公道。我用许多金钱为野狼赎身,救了它的命,它不但没有感恩,反而要吃我,这种野蛮心对吗?」。

  不料,猿猴很怕野狼,竟然歪曲的说:「这有什么稀奇?难道你忘了『弱肉强食』这句话吗?世上尚有忘恩负义、人面兽心、禽兽不如的人,何况是畜生道中的野狼?虎狼吃人,本来就是平常的事,这算什么野蛮?如果要说野蛮,人类的野蛮心更厉害。有一首偈你该记得吧!那首偈是:『人为万物敌,残暴胜豺虎;空中施枪铳,水底设网罟。只图口解馋,岂念众命苦;禽兽群生心,无时不颤抖。』。这样才是真正的野蛮啊丨」。

  野狼听后得意扬扬地向法师说:「怎样?你听见了猴先生说的话吗?该让我吃吧!」它开口又要咬。法师赶忙说:「且慢,咱们还要找第二位裁判呢。」。

  于是法师和野狼又向前走了一会,这次遇见一只老牛睡在山边。「喂,牛先生!」法师说:「我救了野狼的命,它反而要吃我,理由是人类经常恩将仇报,所以它要杀我。你说,有这种道理吗?」。

  老牛点头叹气说:「野狼说得很对啊!我年轻时帮主人拉车、耕田,每天拼命为人做苦工,可是结果却是被人殴打、辱骂。如今年纪既老且病,无法再工作,就把我扔在荒野,不理不睬。听说还淮备杀我呢!」野狼听了,又要咬法师。法师说:「别急!别急!咱们再找一位评判,如果他也是同杯的说法,我愿意立刻把肉身希施给你吃。」野狼说:「还要找评判吗?好吧!反正你也逃不了。如果有人敢帮你说话,我就把他杀死。

  话刚说完,有一位壮年樵夫上山,法师就把救野狼的经过,以及野狼要吃他的拳情,详细地向樵夫说了一遍,他说:「先生!现在只有您能作主,希望您为我主持公道。」野狼强词夺理,巧辩以求胜,它抢着说:「先生!事情是这样:我被法师囚禁在铁笼里,根本就是想把我害死,怎么会是救我?我想尽办法,好不容易才逃了出来,所以我要吃他,您说我有什么不对?」。

  樵夫说:「这倒是一件难题,也许您要让野狼吃,可是我要查明前后的全部情节,才能给你们公平判断。这件事的真相,我没看见,请你们再实地重演一次给我看看。」。

  野狼心里想:等我吃了法师以后,再来吃这个樵夫,于是说:「好吧!」它带着樵夫来到原地,野狼指着铁笼说:「我就是被法师关禁在那里面。」。

  樵夫说:「你被囚的情形怎样,很痛苦吗?请你实地演习一遍。」野狼于是钻进铁笼里去。樵夫见状,急忙把门关上,然后说:「忘恩负义的野狼,你有本事就再出来啊,我要看你怎么杀你的救命恩人。」。

  野狼在铁笼里转来转去,大发雷霆地说:「好,我出去以后,要把你们通通杀死(野性难改的畜生,临死还不悔悟。)。

  樵夫举起利刃,要把野狼杀死,法师却加以阻止说「先生!请您不要杀生,佛法是教人『怨亲平等』的我救了它,就是希望它能长寿住世,将来转生善道修学佛法,共证无上菩提佛臬。」。

  樵夫说:「这种以怨报德的无情畜生,您还要为它讲佛理吗?您把它交给我来处理吧。」。

  志耐法师说:「不可以,这样会害了它。请您帮我把它抬到放生园去放生,以免发生麻烦。」。

  樵夫合掌说:「佛教出家人的慈悲,真是希有难得,?使我非常敬佩!」于是就把野狼送到佛寺去放生。

  樵夫恭敬地请问法师说:「信佛有什么规律?」。

  法师说:「信佛须先深信善恶因果业报,然后发心皈依三宝,即成为正信佛弟子。嗣后,必须亲近善知识,求学正确的佛法;远离恶知识邪师,受持斋10戒,弃恶行善。这是学佛最主要的规律。」

  于是樵夫即在佛前皈依佛法僧三宝,成为虔诚的佛教徒。

  【事见《僧史辑要》】诗曰:「众生学佛本希珍,莫作豺狼野畜人;误失宝山难复得,须修正法种真因。」。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