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人物故事 >

大梵天王——最初请佛陀说法的人

\

  编者按:此故事摘自:《贤愚经.卷一》,三宝住世大明灯,礼敬供养出苦轮。得遇三宝,是众多善缘的成就,若没有佛陀累劫勤修、大梵天王请佛住世、僧宝承传法脉、大善知识慈悲化众,芸芸众生于漫漫长夜里,沉沦苦痛,将无可依怙、无由出离。因此,当以至诚恳切之心,礼敬三宝、供养劝请,如说修行、不疲不厌。愿三宝长明之灯,照破众生无始昏昧黑暗,永燃自心清净觉醒之光。

  三千多年前的印度摩竭陀国,释迦牟尼佛于菩提树下善胜道场,圆满无上佛果。初成道时,佛陀思惟五浊恶世众生迷惑颠倒,难可教化,久住世间,实无益处,而欲入无余涅槃

  当时,大梵天王知道佛陀的想法,即前往面见佛陀,恭敬礼拜、长跪合掌,劝请佛陀慈悲住世,大转法轮。佛陀告诉大梵天王:“一切众生皆为尘垢染污,贪着世间欲乐,蒙蔽了清明智慧。若住世说法,皆是徒劳无功,不如速入涅槃。”大梵天王闻佛所说,再次礼拜恳请:

  “佛陀!现今法海已满、法幢已立,化导众生的时节因缘已经成熟,能够蒙佛救度的众生亦非常多,世尊怎能选择入灭,令众生错失得度因缘呢?而且,您过去无数劫以来,发无上菩提心,为众生广集法药,乃至为求一偈,舍却自身、妻儿性命,如今为何不顾念众生而欲自入涅槃?”

  于是,大梵天王一一提起过去佛陀为众生求法之事:佛曾为妙色王,为寻求正法令诸众生得以解脱,自舍己妻,为毗沙门王所化现之夜叉鬼所食。又曾为虔阇尼婆梨王,欲求得微妙法宝,普利人民,以自身燃灯供养。亦为毗楞竭梨王,乐好正法,于身上斫千铁钉,忍苦求法。又或者,为昙摩钳太子,自身投入炽火燃烧之大火坑,以做供养,誓求大法。为爵多罗仙人,四方求法,愿剥皮作纸、析骨为笔、血用和墨,书写法偈,令一切众生皆能读诵修行。又为尸毗王,割舍自己的血肉,喂食饥饿的老鹰。

  大梵天王赞叹佛陀过去舍身求法、利益众生的菩萨愿行,劝请佛陀因法海已满、法幢已立、法鼓已建、法炬已照,度化众生的时机已然成熟,请佛住世、大转法轮。由于大梵天王的劝请,佛陀便前往波罗奈国鹿野苑中说四谛法,化导众生。至此,佛陀、四谛法、五比丘一时俱有,佛法僧三宝终于出现于世。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