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名人轶事 >

李嘉诚和庄月明的夫妻深情

  李嘉诚和庄月明的夫妻深情
  1928年7月29日,李嘉诚出生在潮州市北门街面线巷的一个教师之家。1941年,父亲李云经与妻子庄碧琴商议,决定带上李嘉诚三兄妹前往香港投奔妻弟庄静庵。李嘉诚的舅舅庄静庵,是香港钟表业的老行家。庄家长女叫月明,比李嘉诚小4岁,聪明伶俐,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
  月明在教会办的英文书院念书。小月明一点也不嫌弃穷表哥李嘉诚,相反还十分同情他,并成了李嘉诚的广州话老师,而李嘉诚也发挥自己的长处,教月明学习中国古典诗词,由此两人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结下深厚的感情
  1943年冬天,李云经因病逝世,15岁的李嘉诚决心挑起全家的生活重担,他决定中止学业打工挣钱。庄静庵虽然表示支持外甥,但却没有让他进自己的公司,李嘉诚必须赤手空拳闯出一条路来。
  庄月明走的却是完全不同的另一条路。她以优异成绩从英华女子中学毕业后,进入香港大学,后来又留学于日本明治大学。难得的是,她从来没有嫌弃过表哥。而且,她与李嘉诚两小无猜的纯真感情随着年龄的增长转变为热烈的爱情
  李嘉诚踏上谋生路后,不管是当茶楼的堂倌、还是当钟表公司的学徒,月明对李嘉诚都是一往情深,她在精神上对李嘉诚的慰藉和支持,鼓舞着李嘉诚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
  1950年,年仅22岁的李嘉诚在筲箕湾创办长江塑胶厂。“长江”取意于“长江不择细流,故能浩荡万里”,足见李嘉诚的雄心壮志。月明更加欣赏表哥,并为他感到自豪。办厂初期,曾经出过质量事故,李嘉诚再一次体会到世态炎凉。危难之中不变的是庄月明对表哥的一片赤诚之心。1955年,长江塑胶厂终于出现了转机,产销渐入佳境。1957年,李嘉诚在港率先推出塑胶花,很快就成为“塑胶花大王”。1958年,李嘉诚涉足地产业,在港岛北角建起了第一幢工业大厦;1960年,又在柴湾兴建了第二幢工业大厦,李嘉诚的事业迅速走向辉煌。
  此时,李嘉诚已经事业有成,他与庄月明的爱情也本该瓜熟蒂落,但好事多磨,若按世俗的眼光,他们并不门当户对。月明出身富贵名门,受过高等教育,才貌双全;而李嘉诚出身寒微,只读过初中,虽然事业初成,但将来怎样还是未知数。庄静庵和李嘉诚母亲庄碧琴也表示反对。
  转眼到了1963年,李嘉诚已经35岁,月明也已经31岁,他们对爱情的执著和真诚终于感动了庄静庵夫妇和庄碧琴,同时李嘉诚在商业上创造的奇迹也越来越让庄静庵感到惊奇,他们终于同意两人结婚。在一片祝福声中,李嘉诚牵着庄月明幸福地踏上了红地毯。
  为了让爱妻住得舒适,李嘉诚斥资63万港元买下一幢花园洋房,这就是李嘉诚现在仍然居住的深水湾道79号3层住宅。当时李嘉诚并不算大富豪,一下子拿出63万港元很不容易,所以有人说,这是他送给妻子的最好礼物。
  婚后,庄月明加入长江工业公司,她流利的英语和日语、谦和勤勉的作风,深得同事的尊敬。1964年8月和1966年11月,李泽钜和李泽楷兄弟相继出生,庄月明渐渐退居幕后,相夫教子,孝敬家婆。在她的悉心教导下,李泽钜、李泽楷兄弟均勤奋学习,先后赴美国大学深造。
  1972年11月,“长江实业”上市,这是李嘉诚事业上的重大转折点。庄月明出任执行董事,是公司决策层的核心人物之一,李嘉诚不少石破天惊的决策,均蕴含了庄月明的智慧和心血。但庄月明在公众面前始终保持低调,她很少露面,也不接受记者采访。所以人们在谈论李嘉诚的“超人”业绩时,很少会提到庄月明。
  进入20世纪80年代,李嘉诚的事业如日中天。庄月明别无所求,丈夫事业成功就是她最大的心愿。1989年12月31日夜,李嘉诚携夫人出席在君悦酒店举行的迎新年宴会,夫妇俩容光焕发,是宴会上最“抢镜头”的一对伴侣。不料翌日下午,庄月明却突发心脏病,于医院逝世,年仅58岁。当时李嘉诚也才六十出头,身体硬朗,精神奕奕,又是富豪,因此不乏主动示爱的美女。香港不少富商都以绯闻为荣。但李嘉诚始终如一块白璧。港人都知道李嘉诚和庄月明情深似海,所以至今竟无人向他提及续弦之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