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名人轶事 >

马戏虎德卡的故事

  旺家族,泰国首屈一指的驯兽世界,无论多么凶悍的猫科动物,只要经过旺家族的驯养,就如同被金手指点化出了灵性一样,聪明温顺。数百年来。泰国所有马戏团顶梁的猛兽马戏明星,无一例外都是由旺家族启蒙驯养而出。

  阿培是泰国国家大马戏团的驯兽师,也是旺家族目前唯一的嫡传子孙,可惜的是,因为家族专注于驯养猛兽,随着孟加拉虎、华南虎等猛兽的濒危灭绝,祖先传承的绝艺慢慢变成了屠龙之技,正日益失去在马戏界的王者地位。

  阿培一直在等待,等待一个能重振家族传奇的机会。这个机会终于来了--已经在野外灭绝的孟加拉虎,在泰国政府的保护下,国家动物同里硕果仅存的最后8只,经过人工繁殖,终于产下了第一只后代--德卡。

  在国家大马戏团德再三要求下,政府不得不考虑作为名族文化遗产德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马戏团的要求,在德卡满月后,它被送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迎接它的是一个人类的温暖怀抱--阿培,终于如愿以偿成为德卡的启蒙教练。

  将德卡搂在怀里,阿培兴奋得浑身都在颤抖,他明白,只要自己能把德卡训练成为马戏虎明星,旺家族这块金字招牌就会在蒙尘多年后重新熠熠生辉。

  在阿培呕心沥血德驯养下,德卡很快就一日千里地成长起来。阿培对德卡的训练过程一直严格保密……这当然是为了防止自己独家的训练方式泄密:与别的驯兽师用嘹亮的哨声指挥猛兽不同,阿培使用的是一个祖先传下来的工具--一枚可以含在嘴里的极小的口哨。这枚口哨发出的声音极小,人类几乎听不见,但对于听觉比人类灵敏100倍的老虎而言,却是清晰又响亮,只需要吹动这个小口哨,德卡就会清楚地按照命令做出动作。

  整整一年时间,阿培与德卡同吃同住,将满腔期待注入到对德卡德训练中。德卡,终于到了可以登台演出的时候了。

  然而,荣耀并不属于阿培。就在德卡将在一个月后登台的预报传遍大街小巷的时候,坎努取代了阿培登台的地位--坎努并不是个优秀的驯兽师,一直以来,都只能担当一些狗之类的小把戏。但是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国家大马戏团副团长。

  坎努大大咧咧地来找德卡,眼角眉梢俱是前途灿烂的喜气。阿培根本没有反对的权利,他只告诉坎努,希望他在表演成功后,能够提到德卡是由旺家族的传人启蒙驯养的。坎努随口应着,表情却明显看得出来是敷衍。

  阿培没有马上将德卡交给坎努,他为自己争取了一周的时间,他说德卡还需要最后一次系统德训练。

  阿培找了一个塑胶假人放在自己的秘密训练场地,在假人的脖子上挂上一块鲜嫩的牛肉,用口哨吹出一个短促的音符作为命令,德卡一听到这种哨声,就会直扑假人的咽喉,一口咬下那块牛肉大嚼。一个星期,一直重复着这一个动作的训练,直到德卡的扑咬万无一失。

  三个星期后,马戏虎明星德卡的首次登台终于开始了。虽然坎努没有指挥猛兽的经验,但因为阿培的训练为德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再加上三周的临时磨合,人与虎的配合尚算默契,事先排练好的表演项目也都一一成功地展现在观众面前,掌声雷动。

  在首场演出大获成功的记者招待会上,坎努信口开河地胡诌自己驯养德卡的艰辛和种种危险,所有的功劳都成了他一个人的。阿培的心渐渐发冷,他从不奢望能位居首功,却无法接受自己家族的荣耀被如此轻轻抹去。

  随后的庆功宴会上,阿培一直坐在角落里等待,等着坎努来向自己表达谢意--按照马戏界的传统,接任的驯兽师是必须在表演成功后前来对启蒙驯兽师前期的培养、训练表示尊重和感谢的。

  可坎努一直没来……

  阿培叹了口气,轻轻松开了紧握的拳头,里面是一个小小的口哨。

  第二天的演出依然人山人海,当坎努和德卡的表演接近尾声的时候,后台的阿培眼睛一闭,用力用嘴里的口哨发出了一个短促的音符--没有丝毫的犹豫,刚才还温驯无比的德卡,风一般地扑倒了坎努,张开大嘴,对准他地脖子就咬了下去……

  坎努当场毙命,德卡随后被麻醉枪击中,送返到动物同--有过伤人历史德猛兽,便永远失去了马戏表演的资格。

  没有人怀疑阿培,猛兽伤人是马戏界不可避免的事情,所有人都以为这只是意外。马戏团决定再次引进孟加拉虎幼崽,并希望阿培能再次担起驯兽师的重任。可是,阿培发觉他已经失去了驯兽的能力,他根本不敢看孟加拉虎幼崽的眼睛,那双清澈漆黑的眼睛里,似乎饱含德卡的委屈与哀怨。

  阿培悄悄来到动物园,以驯兽师的身份获准进入德卡独居的虎山。看见阿培,德卡开心地朝他跑来,当距离越来越近的时候,阿培又一次吹出了短促的音符--当德卡下意识地用利齿刺破阿培咽喉的时候,阿培的眼角流下了一滴泪珠--他是旺家族死在自己驯养的猛兽口中的第一个驯兽师,也是最后一个……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