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名人轶事 >

一代大侠古龙,因酗酒而英年早逝

一代大侠古龙,因酗酒而英年早逝

  古龙,原名熊耀华,籍贯江西,汉族。1938年6月7日生于香港。著名武侠小说家,新派武侠小说泰斗,与金庸、梁羽生并称为中国武侠小说三大宗师。代表作有《多情剑客无情剑》、《绝代双骄》、《英雄无泪》、《小李飞刀》、《楚留香传奇》、《陆小凤传奇》、《绝代双骄》、《英雄无泪》、《大旗英雄传》、《萧十一郎》、《边城浪子》等。古龙把武侠小说引入了经典文学的殿堂,将戏剧、推理、诗歌等元素带入传统武侠,又将自己独特的人生哲学融入其中,使中外经典熔铸一炉,开创了近代武侠小说新纪元,将武侠文学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峰。1985年9月21日,因肝硬化、静脉出血,古龙在台湾去世,终年48岁。

  古龙好酒,天下闻名。谈起古龙,就会让人想起了酒,每个回忆古龙的朋友,都会提起当年与古龙一起的醉梦人生。那么,古龙有没有不爱喝酒的时光呢?答案是,虽然不多,但还是有的。嗜酒如命的古龙在写作时,居然滴酒不沾。古龙似乎还是知道酒会带来什么恶果的,喝酒只会让人的头脑发热及发昏,靠酒来发掘文思,写写诗歌还可以,用来写长篇小说的话,恐怕写完了他自己都看不下去。但是,古龙写作时喜欢抽烟,平时他一根也不抽,写作就一根接一根,抽个不停。烟,是提神的好东西,可惜,除了提神外,烟一无是处。也就是说,古龙难得不喝酒养肝的时候,却去糟蹋肺了。可以说,古龙对自己的身体基本不负责任。一个不爱惜自己的人,恐怕也不怎么会爱惜亲人,于是,古龙的几任妻儿都一一离他而去。

  没有亲情的温暖,古龙选择夜夜笙歌。1980年,古龙在一个夜总会性质的场所娱乐时,与其他人员发生冲突,结果?第二天报纸的大标题是:“北投吟松阁古龙血溅当场”。这一场古惑仔群殴,导致古龙失血量超过2000cc,要知道,一个人的血液只有2800cc啊。医生看到古龙这模样,说:“可能没救了,我们尽力试试。”奇迹发生了,古龙居然活了过来。这场大难后,朋友们纷纷劝古龙要“珍爱生命,远离酒精”。古龙思考了很久,宣布戒酒。可能会有人质疑,身体都这样了,还需要思考吗?呃,不是酒鬼,是很难理解酒对古龙意味着什么的。这位平时拿酒当水喝的角儿,血液中恐怕一半是酒精。那么,他能戒酒吗?古龙出院后,还真不喝酒了,朋友来坐,他就一杯一杯地泡茶,整个儿一潮汕人似的。可惜的是,古龙做了三个月的潮汕人,就做不下去了。

  古龙开始把茶杯换成了酒杯,酒杯换成了碗,碗换成了酒瓶。唉,古龙真是不要命了。古龙又变回了朋友们熟悉的古龙,但他的身体却不容他如此挥霍,花开灿烂,凋谢迅速。古龙一次次地大病住进医院,又一次次开瓶庆祝出院。有人说他这是悟透生死,不,他什么也没有悟透,因为在某个夜深人静的晚上,古龙突然问他的朋友一句他从来不曾说的话:“你猜我死了,有没有人会为我落泪?”

  1985年9月21日,古龙再次因酗酒入院,而这回,他没有出院的机会了。他临死前的最后一句话是:“怎么我的女朋友都没有来看我呢?”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