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名人轶事 >

李连杰:繁华阅尽,我为什么选择佛法为归宿?

李连杰:繁华阅尽,我为什么选择佛法为归宿?

  寂静法师曾以这样的问题启发大众:生命是什么?生命为什么?我们的生命以这样的身份、这样的性别、这样的一个状态来到人间,出现在这个世界,它为什么而来?如果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浑浑噩噩的活着,就很像动物一样。宝贵的生命也被随意地浪费掉了。

  生命来到这个世界是有目的、有任务的。生命无价通常用什么来定义的呢?寂静法师说:第一是价值,第二是意义,第三是觉醒。本文就是著名影星李连杰近20年修行佛法,追寻生命意义的分享。这位勇于探索生命的志士,他对名利的淡泊心态,对苦乐甚至生死的体验和透彻观照,读来隐隐能感觉到来自心底的波澜震荡。

  转载本文请注明出处“自然的恩典”微信公众平台。

  2004年底李连杰经历南亚海啸,目睹生命顷刻间化为乌有,令早已看破红尘的他更臻化境。早前他在纽约与一百位志同道合者,过了10天苦行僧生活。期间不能与人谈话,每天要清晨4时起身打坐,晚上只能睡在地板上休息。虽然其他人都知道他的明星身份,但因为不可开口讲话,让他得以专心修炼,重拾心灵恬静。

  李连杰:其实是对生命的一种了解吧,我1997年的时候,34岁,因为我一路以来对宗教都有一些亲切感,但是什么原因自己找不出来。那么到那个时候我在考虑,即便自己目前的人生对物质方面都有一定基本的保障了。可是你看到,周围很多人有几十亿的身家,甚至于上百亿的身家,他们都在那里痛苦和着急,那他们在着急什么呢?

  我也看到身边有一些朋友为几千块钱在着急,几万、几十万、几十亿、几百亿,不同的人同样在着急,那大家都在着急什么?那我就去思考。我发现所有人,第一个,因为是有‘情’,所以人人都想要开心。第二个,没有安全感。人想要开心,但却没有安全感。

  所以,人在刚出生时经历的就是情,他没有安全感,他就哭。一哭他父母就来抱他,他觉得原来哭是有用的,原来叫爸爸妈妈就有人来保护我,情就是这么产生的。情完了就是名了。当我们三、四岁,四、五岁的时候,以前还要等到七八岁,现在的年龄可能到了三四岁,就开始有了名的干扰。

  你要上出名的幼儿园,你要考第一名,你什么都要第一名,所以小孩子也是,弹钢琴要第一名,小提琴要第一名,所有东西都是名,天天被大人在心中灌输名的观念,慢慢名就孩子心中变得越来越重要。而这个名的牵绊,一直伴随着人的成长。重点中学、重点大学,大公司、有名的职务、有名的物质。

  那到了一定年龄,我们走向社会,发现有了名还不够,因为有了名没有利。名完了最实惠的就是利,那就开始追求利。等追求了一段,人到中年,就是30多岁的时候名也有了利也有了,他发现还不够,原来还要有权。有了权才更容易有利。更多的名更多的利,我还要有权力。  

  但是如果我们一直渴望这种增长,用外在的力量去保证我们内心的快乐的话,可能增长到最后人生结束,你仍然不觉得最有名、最有权、最有利。所以我就开始思考,谁有这种答案呢?

  我就发现2500年前有一个人,是一位王子,他具备了我们人类心目中最理想状况的四样东西。他是王子,未来的国王,一定有权力;国家的财富都是他的,所以利也有,名就不用说了。情的方面,他想要多少个都可以。那什么都可以满足,这个在今天的社会里,应当是人类最满意的状况吧?可他还是痛苦,为什么痛苦?原来生老病死他解决不了。还有好多东西他解决不了,所以他离开了国家,放弃了王位。

  我们认为名、利、权、色可以保证我们的幸福、快乐、安全,但拥有这一切的他却离开了。他苦行了六年,找到一个真正快乐的方法。在2000的多年人类历史上,影响了很多人。而这些人都不是迷信者,因为这里头有文学家、思想家、科学家,包括很多物理学家、化学家。在西方我接触过很多一起打坐的人,有医生,有学物理的、学化学的人,他们不可能都迷信,他们一定在寻找着一个东西。

  那么我就说,既然你有一个方法能够真正快乐起来,那我就去了解你,我去学习。

  1997年以这样的方法我开始追随,但我越追随越发现,我可以从中找到很多快乐,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看待生命,所以就一路走一路走。其实到了2004年我已经很快乐了,我已经见过很多的老师,听过不同的教诲,比如小乘、大乘、密乘,有过很多的老师,我已经很快乐了。

  主持人:那时候是不是你计划好像要放弃了?

  李连杰:其实那时我已经策划要做一些事情了,但是因为我又不缺名,我也不缺钱,一旦要做这个事情,还要一点点勇气。但是我很开心,我一直希望把这种开心跟别人分享。

  我很开心,其实你也可以,我也从不开心走到开心的,我怎么跟你分享。我看到很多人脸上都写着紧张、疲累各种情绪,我说我可不可以分享呢?其实就在那一年,2004年,你也知道我遇见海啸。

  李连杰:后来我去西藏,一年当中有三次接近死亡。

  主持人:生死的边缘是吗?

  李连杰:就是与死亡擦身而过。我觉得不要再等了,因为无常的观念,说明没有不可能的事情。

  李连杰:虽然你会武功,虽然你力量很大,但是在大自然当中生命不结束,就要呼吸。当任何一个生命,不再有这个吸的动作,他的生命就结束了。没有谁保证说你一定会活80岁,一定会活70岁,一定会活30岁。真的随时都有可能,所以我就觉得无所谓了。既然死亡都已经体验过了,那种急促的,慢慢临近死亡的体验,像在高山上缺氧的感觉。

  所以我经历了这些以后,我觉得没有什么再恐惧了。我就要想一些方法回馈社会,分享这种经验。我不想教你任何东西,我没有权力教什么。就像我从来不教武术,生命我也不教,因为我不懂,不是一个好的老师,但是我愿意跟大家分享。

  小孩子听也可以,家长听也可以,听了您觉得有用免费拿去。如果您觉得没用就说“唉,你胡说八道。”你就扔掉也可以,没问题,我只希望大家快乐。

  大家身体要好,身体好了,快乐了,一点点、一点点放大的时候,我们就希望拥有一个更和谐、更快乐的人类大家庭

  我们出世时光着身子,却紧握拳头大声哭泣。哭什么呢?我们什么都要,要快乐、钱、权力、声誉。可是死的时候,我们同样光着身子,但手是张开的,把一切归还世界。在这过程中,人们以为拥有了生命,但其实只是暂时保管,你最后还是得归还。

  当我告诉年轻一代,作为人类应有爱心,应回馈一点给社会,他们总回答说,等成了百万富翁就一定回馈。可是若你在5岁时,手上有5块巧克力,但一块也不愿分享,那即使将来有500万,你也不会捐出100万。分享,须从小学起。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