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名人轶事 >

齐豫:信佛后生活过得很简单

齐豫:信佛后生活过得很简单

  1998年,齐豫到西藏拉萨参加齐秦那场著名的个人演唱会,获得了一尊大昭寺赠送的佛像,她说自己的佛缘就从那时续上了。2002年,她又去了一趟西藏,从此以后,就割断了再唱流行音乐的想法,发心要把自己在佛学中体悟到的真、善、静、美唱给世人听。2002年齐豫正式开始学佛修心,2004年出了第一张佛歌,2006年出了第二张佛歌……

  齐豫一直在求取一颗平静的心。她说,不平稳的情绪会蒙蔽人的双眼,平静可以使人看得更多,走得更稳。这样的心情让齐豫的音乐有了改变,她不再涉足流行音乐,转向佛乐的制作。如今,她独隐学佛,每日诵经、静心。甚至,连她最为牵挂的女儿,她也没有留在身边。

齐豫:专心学佛

  电视在我生活里已经没有了。我在自我修剪,就是把我以前不好的习惯、一些不好观念自我修剪。佛经里面就是讲人有很多的欲望,有很多习性, 就是因为你有相应对。譬如说我看到一个很漂亮的东西,我是不是想去占有它或想去买它。可是我家里可能已经有10件衣服了。我不可能再需要这一件。当然如果你的工作需要又不一样。

  每天生活都很简单,自理。自己做饭吃,现在吃净素。每天早上起来要做功课、要礼佛。还有要出去表演养活自己。我不随便听音乐,只偶尔创作才会听,因为接触的东西太多会让我难以静下心来。然后也没有什么外务。我以前也很少出去玩或者跟人家出去喝茶、聊天。现在就更是没有了。比如化妆,我已少了要和别人比较的心,连感情我都放下了。女儿现在和我已经分开了,所以我也都放下了。齐洁满10岁时,齐豫就让她回到前夫身边了。齐豫说:“作为一个单亲妈妈,我没法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庭。她10岁以后,就应该以学业为重了,需要稳定的生活,而不是五光十色的演出。因此我让她跟随她的父亲,让她回到一个完整的家庭。

佛家讲戒定慧

  对自己的生活做一些规范。佛家讲戒定慧。所以你要先戒,有一些戒律。你自己都没有戒律的话,连自己都帮不了,更何况想去帮助别人。我们是属于带发在家里修行的人。我还要用我的声音跟大家结缘。传统的佛乐很庄严,而我现在做的音乐就是让佛乐也能够亲切一些,为更多年龄层的人所接受。我希望这些平和的佛乐能使人平静下来,为这个世界减少一些纷争。

  齐豫喜欢“君子之交淡如水”的相处之道,没有电话,没有Email,即使对弟弟齐秦也不例外。但她说她不会出家,她认为自己不可能放弃唱歌,在家修行也许更适合她。齐豫甚至不无开心地分析起单身的好处,她笑称:像我这个年龄的女人会有更多烦恼,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他们要愁儿女的婚嫁,要带孙子。

对朋友的贴心之举

  张小燕:我一直感怀在心那个时候我先生走的时候,有一天她来录节目看到我说:小燕姐,你有任何信仰吗? 我给你戴一个(念珠)你介意吗?这个你戴在身上会让你安心。让我觉得她在心里很想照顾我一下觉得放在我身上让我觉得很安心。我一直很谢谢她,虽然不常见到。有一天她看到我,我说:你这个紫色袍子很好看。第二天我就有紫色袍子了。

平静于心

  曾经在采访现场发生过一个小插曲,一台正在工作的电烤炉突然发生了爆炸,冒出了一阵青烟,现场工作人员发出了惊呼,有人转身往后退去。可是离电烤炉很近的齐豫却只是瞟了一眼,然后安慰旁人说:“没事!不要慌张……”说这话时,她的脸上没有任何慌乱的神情。这似乎是对齐豫“修行”境界的一次测试。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