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名人轶事 >

不丹公主揭秘幸福秘诀:将佛教融入生活

不丹公主揭秘幸福秘诀:将佛教融入生活

  热爱古文物的不丹公主Ashi Kesang Choden T. Wangchuk为虔诚佛教徒,致力推广佛教文化。她现在是不丹唐卡修复中心的行政总监,早前获香港亚洲协会中心之邀来港演讲,以及随她来港的不丹中央寺院机构负责人Lopen Pem Gyeltshen,题目是“保存国宝级唐卡”

  在不丹人的观念中,唐卡的绘制要求严苛、程序极为复杂,绘制前,需进行仪式,然后经过制作画布、构图起稿、调色染色,勾线定型等一整套工艺程序,才正式开始上色绘制。制作一幅唐卡,短则半年,长则十馀年。

一幅唐卡制作十年

  唐卡是激发和增加信徒宗教情感和宗教观念的重要工艺品。Ashi Kesang Choden T. Wangchuk说:“制造唐卡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代表所有佛教徒的忠诚信仰。制造和观赏唐卡是自我完善的一趟旅程,当你明白当中的含义,就明白佛教的教义,将佛教理念融于生活当中。”而“唐卡上主要绘画佛像和观音。”Lopen Pem Gyeltshen补充说。

  除了唐卡在佛教中有重要的地位之外,曼陀罗(又称沙坛城)不仅是象征本尊的智慧和威德,同时也是一种显示佛教真理的图绘和佛教文化中的精华部分,“了解曼陀罗,其他佛教知识也就迎刃而解,也能将佛教伦理应用于生活当中,完善自己。”Lopen Pem Gyeltshen说。

  但喇嘛僧侣绘制的曼陀罗的过程十分复杂。沙坛城的制造必须由数位训练有素的喇嘛合作才能完成。制作之前,喇嘛会先在台座画好垂直线、对角线、圆形等几何图案,打好构图的定位的基础。然后描画轮廊线,再从中间开始绘制,逐渐向外。每一个步骤,都谨遵佛陀所传如法炮制,至今不变。

  他们制造沙坛城时选用特殊细沙砌成,所用的白沙以手工磨制特殊石头而成,再经染色,方成沙坛城的基本素材。共有白、黑、蓝、红、黄、绿六色。除白黑外,其他四色又分为深、中、淡三种层次,总共可调配成十四种颜色。一般而言,蓝、黄、红、绿、白五种基本颜色,对应着五方佛和五智。

沙坛城做好再扬弃

  现场喇嘛僧侣精心制作,整幅图画结构严谨,色彩丰富,借助沙粒这种富有层次感和厚重感的媒介,将佛教的意义表现得淋漓尽致。Ashi Kesang Choden T. Wangchuk说:“僧侣最后将精美沙坛城分割扬弃,把彩沙装在袋子中,发给民众,传递对此地的祝福。”也表达了世事无常,没有永恒不变的事物。

  Ashi Kesang Choden T. Wangchuk是不丹国王四世的侄女,现任国王的堂妹。因家人希望她学习不丹的国教,藏传佛教及传统文化,故安排她自小于不丹接受传统的家庭教育,十二岁时才被送入读泰国国际学校,及后于澳洲堪培拉大学完成商业学位。

  谈起公主,人们普遍认为公主一定是过着富足的生活,名牌手袋多不胜数,出外都有保镖护驾。但记者眼前穿着传统服饰旗拉(Kira)的Ashi Kesang Choden T. Wangchuk甜美优雅,毫无架子。

  Ashi Kesang Choden T. Wangchuk说:“我们并没有优厚的待遇,生活和普通人无异。父母并没有特别教导我们要如何成为一位公主,我们成长都有很大的自由度,父母没有规定你可做什么、不可做什么,但却常常教导我们学习成为一位有爱心、对人真诚和乐于助人的人,故我们家族的生活价值都很相像。父母还教导我们要善用这种身份,以这种价值观服务不丹人民,这算是父母对我们的‘家庭教育’吧!”

  素有“香格里拉”之称的神秘王国,不丹,一直以来都引起外来人士的遐想,这里还是一个“快乐的国度”。不丹公主Ashi Kesang Choden T. Wangchuk和Lopen Pem Gyeltshen,在香港还畅谈了不丹人的传统宗教和生活快乐秘籍。

  不丹是个宗教小国,人口七十五万人,领土面积三万八千平方公里,西接锡金,与尼泊尔相隔,南部与印度的西孟加拉邦和阿萨姆邦接壤。被称为“喜马拉雅山下香格里拉”的大部分不丹人民都认为自己很快乐。但这种快乐不是来自于富裕的物质生活,而是来自于心灵上的富足和自由。Ashi Kesang Choden T. Wangchuk说:“这与大多数不丹人都是佛教徒有关。最重要的是我们将佛教理念融入我们生活当中。”

  不丹国王以“不丹模式”,以“国民幸福总值”(Gross National Happiness,GNH)理论管治国家。当问到不丹人的快乐秘籍是什么时,Ashi Kesang Choden T. Wangchuk说:“每人快乐的定义也不同,有人在沙滩享受日光浴已很快乐。但在不丹,我们为他人服务和为别人带来快乐的心是我们幸福的泉源。”

  “无论一个人信不信宗教,或信什么宗教,我们都在寻求生命中最美好的一面。”这是公主和Lopen Pem Gyeltshen藉这次香港之行对香港人的祝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