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名人轶事 >

荷兰画家--文森特.梵高

\

  1886年12月的一个黄昏,风雪交加。贫穷的荷兰画家文森特·梵高,因为付不起房租,被迫冒着刺骨的风雪来到一家廉价的小画铺的门前,几乎是央求着老板开了门,希望能收购下他的一幅刚刚完成的静物画。

  是的,这个年轻的、尚未成名的画家太贫穷了。他一个人流落在异乡,身边既无亲人也无朋友。虽然他每天都要从事14~16个小时的绘画工作,但他的画却一张也卖不出去。他因此而受尽了世人的歧视与冷遇。

  他在一封信上诉说道:

  “这几天我过得很不愉快。星期四我的钱已花光了,4天来我靠20杯咖啡加一点点面包为生,面包钱还是欠了人家的。今晚只剩一块面包皮了……然而创作却深深地吸引着我,我像苦力一样画着我的油画……”

  生活是这样的残酷,梵高又是如此的贫困无助!他知道,这个冬天,如果再卖不出去一张画,那么只有被赶出旅店而露宿在风雪街头了……

  还算幸运,小画铺的老板勉强买下了他的一幅静物画,给了他5个法郎。对于梵高来说,这算是最大的恩宠了。他紧紧地攥着这5个法郎,赶忙离开了小画铺。

  可是,就在这风雪交加的归途上,他忽然看见一个衣衫褴褛的小女孩,刚从圣拉萨教堂里走出来。小女孩很美丽,但从她那一双可怜的孤苦无助的眼睛里,梵高一下子就看出来了,她也正处在饥寒交迫之中。

  “可怜的孩子!”梵高用忧郁的目光注视着这个正在哀求的女孩,喃喃地说道:“没有错,当风雪降临到世界的时候,所有的穷人都是困苦的,可是那些富人是不会懂得这些的。”

  这样想着的时候,梵高完全忘记了房东还在他的住处,等着他回去交房租呢。他毫不犹豫地把自己刚刚拿到手的5个法郎,全部送给了这个素不相识的、楚楚可怜的小女孩。他甚至还觉得自己所给予这个小女孩的帮助太少、太无济于事,于是便满脸惭愧地、逃也似地离开了小女孩,消失在凛冽的风雪之中……

  4年之后,文森特·梵高——这位尝尽了世间的世态炎凉和人生的孤独贫困的艺术家,便在苦难中凄惨地辞别了人世。他仅仅活了37岁!

  梵高生前的绘画成就始终没有得到世人的承认,但他死后,所留下的作品却成了整个世界仰之弥高、光彩夺目的珍品。

  更没有人会想到,1886年冬天的那个黄昏,他那幅仅仅卖了5个法郎的静物画,若干年后,在巴黎的一家拍卖行的第9号画廊里,有人出价数千法郎买下了它!

相关阅读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