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名人轶事 >

庄周的故事

  庄周的故事

  所谓「天生我才必有用」,人来世间,都有各自的使命,唯有尽量发挥自己的优点,为人群服务,才能展现生命的妙用。

  战国时代有位哲学家庄周,有一天,庄周的朋友惠施告诉她:「魏王给了我一些大葫芦的种子,我把它们拿去种,长出来的葫芦果然很大,可以容纳五升的水,但是装满水后拿起来就破了。既然无法装水,我就把葫芦剖成两半当勺子,可是因为它太宽,深度又浅,所以也不方便使用。我一气之下就把它打破了。」

  庄周听了,惋惜地说:「哎呀!多可惜,既然不能用来装水,哪你为何不编一个网把葫芦网住,然后系在腰间,这样不就可以在水上载浮载沈、悠哉游哉吗?多逍遥自在阿!若懂得使用它,它就是很好的东西,可惜你不会用,竟然把它毁坏了。」

  庄周说的这番话,和人生的道理很相似,人各有优缺点,我们要了解自己的优点在哪里,尽量发挥它的妙用来为人群服务,这样的人生才有价值。

  所以,能够真正认识自己,才是最有用的人生。所谓「欲知人,先知己」,若不认识自己,只想了解别人,是本末倒置,也是很痛苦的事。想认识自己,就要反观自心,一定要多用心!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