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贫人夫妇得金色身缘

  贫人夫妇得金色身缘

  佛陀时代,舍卫国中有位长者家业富饶,拥有无量财宝。长者的妻子生了一个儿子,通身金色。这男婴福德深厚,出生当天家中自然出现一口宽度和深度都有八尺的井,井中不但有水可供饮用,亦能涌出衣服、食物及金银珠宝,只要家中需要的物品,皆能随心所愿,如意取得。长者十分欣喜,即大行布施,并请相师来为儿子占卜吉凶。相师看到男婴的庄严妙相,非常欢喜赞叹,即为取名「金天」。

  金天逐渐长大,学识广博通达,多才多艺。长者非常疼爱他,心中盘算:「我的儿子容貌端正,无人能比,应当选择名门之女为妻,而这名女子必须长得庄严殊胜,过于常人,才能与金天匹配。」长者便请人四处探寻名门之女。当时阎波国有一位长者的女儿名为「金光明」,容颜美好,全身金光照人。她出生时,家中也自然涌现八尺井水,井中也能随人所愿现出衣物、饮食及各种珍宝。这名长者同样在为女儿寻找容貌殊妙、性情贤良的丈夫。由于金天和金光明的名声远播,双方都有所听闻。一天,金天的父母前往阎波国金光明的家中提亲,两家家长都心怀欢喜,约定结为亲家。

  金天夫妇于婚礼后回到舍卫国,准备了上妙饮食供养佛陀及众僧。佛陀接受供养后,开示微妙佛法,令金天夫妇及其父母心开意解,当下灭除累劫以来的恶业,证得须陀洹果。佛陀返回精舍后,金天夫妇即向父母表达出家的意愿,也获得双亲的认可。金天夫妇来到精舍后顶礼佛陀,表明希望能跟随佛陀出家修行的心意,佛陀对他们说:「善来比丘比丘尼,须发自落,法衣着身。」两人即现出家相。金天在比丘僧团中学习,金光明向大爱道比丘尼学习,经过精进的修行后,两人都证得阿罗汉果,具足三明六通、八解脱及一切功德

  阿难请示佛陀:「金天夫妇过去生修了什么善法,今生能感得金色之身的果报,不但容颜端正,生在富饶之家,还能拥有一口能变现一切衣食财宝的井?」于是佛陀为大众说明金天夫妻过去的因缘

  「在九十一劫以前,毗婆尸佛灭度后,有一群比丘四处游行教化人民。一天,他们来到一个村落,村里的长者、富豪及民众都争先供养比丘衣物、卧具、饮食等物品,不令他们有所缺乏。当时有一对贫困的夫妇,丈夫知道有僧众来到村子时,心想:『父亲在世时,家中财富无量,却没有机会得遇僧众,累积福德;现在虽有此因缘,却已贫困之极,没有能力供养!』丈夫感到悲伤懊恼,不禁悲泣。妻子看见丈夫落泪,问他原因,丈夫说:『你不知道有僧众来到村中吗?大家都争相供养,但是我们穷到连一斗米都没有,虽然有供养的心意,却无法如愿。我们现在如此贫困,又不能种善因,恐怕来世会更加困苦,我因此而难过哭泣。』妻子告诉丈夫:『你可以回以前的家中找看看,是否有钱财遗留下来。如果找到了,就可以用来供僧。』于是丈夫回到以前的家中四处寻找,果然找到一枚金钱。于是两人买了一个水瓶,装满洁净的水,并将金钱置于瓶中,妻子也将自己仅有的一面明镜供养出来。众僧接受了他们的供养,有人将水用来洗钵,也有人取水饮用,贫人夫妇非常欢喜,日后命终则往生忉利天界。」

  佛陀告诉阿难:「当时的贫人夫妇就是现在的金天比丘与金光明比丘尼。他们前世以一枚金钱、一面明镜及一瓶水供养僧众,所以九十一劫以来生生世世全身金色,光明照人,容貌端正,殊妙无比。因为贫人夫妇以清净的信心及恭敬心来供养僧众,所以今日能远离生死,证得四果罗汉。你们应当广修一切福德,如同当时的贫人,行微少的布施也能获得无量福报。」阿难和在座比丘听闻佛陀开示,都生起布施供养之心,欢喜奉行佛陀教化,勤修福德。

  典故摘自:《贤愚经?卷五》

  省思

  「勿以善小而不为」,布施的真正价值不在钱财,而在心念。以至诚恭敬的心欢喜布施,就算是微薄的一面明镜、一枚金钱乃至一瓶水,亦有不可思议的功德。无常倏忽而至,今日拥有万贯家财,明日可能家徒四壁,因此修善须及时,莫待因缘散灭后才徒然叹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