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拘旬尼王女成道缘

  拘旬尼王女成道缘

  迦叶佛时代,有一国王名为拘旬尼,为佛陀建了一座精舍。拘旬尼王有许多儿女,其中七公主是他最疼爱的;七公主原本信奉梵志,后有因缘听闻佛法,觉得更为殊胜,于是转信佛法。

  梵志知道七公主信奉佛法后,非常愤怒。一天,拘旬尼王做了十个怪梦,前来询问梵志,梵志一听 ,便想借机伤害七公主。梵志对国王说:「这是大不吉利的梦啊!」拘旬尼王听了非常紧张,连忙问梵志:「那该如何是好?」梵志回答:「只有把国王您最心爱的女儿当作祭品,侍奉天神,才可化除灾厄。」

  国王回到宫中,闷闷不乐,七公主忧心问道:「父王,您为何烦心呢?」拘旬尼王只好将梵志的话告诉七公主。七公主一听,马上说:「如果以我祭天,真能带给国家吉祥,我愿意!」又问拘旬尼王:「祭典要在何时举行呢?」拘旬尼王回答:「梵志说七天后是最适合的日子。」

  七公主告诉父亲:「虽然我已经快要告别人世,仍想要聆听佛陀开示,可以请南城的百姓陪我去吗?」拘旬尼王答应她的请求,便派南城的人民跟随七公主前往。听完佛陀说法,七公主立即开悟,证得须陀洹果,乃至于跟随她去的南城百姓也都悟到真理,蒙得法益。接下来的几天,七公主陆续请求父王让东、西、北城及城中百姓也前往听法,全部百姓也都和南城百姓一样获得法益。到了第六天,七公主则请求拘旬尼王及宫中大臣陪同她前往精舍听法;听完开示后,拘旬尼王及大臣们均获法益,也了解梵志所说的是虚妄之语,差点让七公主枉送性命。

  拘旬尼王非常生气,传梵志进宫,说道:「你差点害我杀了七公主,我命令你现在去求佛出家,好好修行,确立正知见,否则你就离开我的国家!」梵志不知道离开此国,还能去哪儿,不得已只好求佛出家、精进用功,最后亦证得阿罗汉果。

  典故摘自:《众经撰杂譬喻?卷二》

  省思

  佛法是最殊胜的真理,能明辨一切世间善恶。善者习之,能愈来愈光明;恶者习之,能化恶为善,亦能趣向光明,实是利益一切众生。今生得以听闻佛法,实是无上福报,应把握因缘,断恶修善,找到安身立命之处,切莫因循苟且,入宝山空手而回。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