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父子寻金

  父子寻金

  过去,有父子二人一起居住。儿子入山砍柴时,看见泉水中有闪闪发亮的黄金,即回家要求父亲分家,以方便入山采金。儿子向父亲说:「所有财物都归你,你只要给我一辆牛车、两斛米、一把斧头及荻草一枚,其他东西我都不要。」父亲不赞同儿子的想法,极力劝阻,但儿子仍坚持前往,于是父亲对儿子说:「如果你一定要去,就不要再回来了。」

  儿子入山挖掘泉水中的黄金,经过数日仍无所获。一天,父亲到山里探视儿子时,发现水中的金子原来是山头上金矿的倒影,经由阳光的折射,好似水中有金。于是父亲爬上山头,以木棒将金块敲打落地。父亲对儿子说:「要这样寻找黄金才对,如果像你一直在泉水中挖掘,要挖到何时呢?」

  不知如何寻金的儿子,如同不能持守五戒的人,只是一味追逐声色六尘,一旦失去人身,岂易再得?而懂得如何寻金的父亲,好似明白根本与枝末道理的聪明人,持守五戒并修行十善,将感得升天的果报,世世保有人身,最终必能成就佛果

  典故摘自:《众经撰杂譬喻?卷下》

  省思

  持五戒得人身,修十善享天福。五戒十善由佛宣说,依之修行能避免堕落三涂,在人天之中安享福报,乃至净化心念,成就道业。若是不能持戒修善,沉迷五欲,以为能够获得快乐,即是舍本逐末,不但白费工夫,还将招致恶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