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颠倒的屠夫

  颠倒的屠夫

  宫门前,跪着一位身披兽皮的屠夫,希望能谒见阿阇世王,向他请愿。

  皈依三宝之后的阿阇世王,痛改前非,遵循佛陀的教诲,推行德政,很受人民的爱戴。于是,阿阇世王接见了这位屠夫,问道:「你来见我有什么愿望?」

  屠夫回答:「希望大王答应在节庆的时候,能宰杀牲畜,以为庆祝;并请大王恩赐,让我来执行这项工作,我会尽我所能来完成的。」

  阿阇世王觉得很奇怪,问:「一般人对于屠宰的工作避之唯恐不及,为什么你反而喜好这个职业?」

  屠夫回答:「大王,您有所不知。多生以前,我是一个非常贫穷的人,以杀羊为业,因为这个缘故,死后得生天上,享有比四天王还要殊胜的福报。天福享尽,又投胎于人中,还是以屠羊为业,所以命终之后,又生为天人。就这样往返天上、人间六次,六世之中都以屠羊为业,而且遍生天上六层天,享尽无量的福报。因为这个缘故,今日我才来求见大王,希望大王能答应我的请求。」

  阿阇世王怀疑地问:「如果真像你讲的,是过去多生之前的事,你又怎么可能会知道呢?」

  屠夫说:「这也是福报之一,我有宿命通,能够知道过去生的事情。」

  听了屠夫的话,阿阇世王更加怀疑了,认为这个屠夫所说的是谎言。他想:「这个屠夫看起来很普通,一点儿也不像修行人,这样的人怎么可能会有宿命通呢?」因此阿阇世王向佛陀请示,并将他的疑问告诉佛陀。

  佛陀慈悲地说:「阿阇世王啊!那位屠夫并没有说谎,只是他不知道全部的事实。」于是世尊娓娓道出屠夫过去的因缘

  原来久远劫前,屠夫曾生于一位辟支佛住世之时,屠夫看到辟支佛的相好庄严,非常欢喜,所以专注地瞻仰,身心感到无比轻安。由于这念善心,不仅感得生六天的殊胜果报,而且有宿命神通,能够知道自己这六世当中的因缘;但他并不知道第七生以后的因缘,所以才误认为杀羊是生天的因。

  世尊告诉阿阇世王:「屠夫生为天人,是因为过去福德果熟,所以得生天上;屠羊所造的杀业,恶果未熟,所以尚未受报。等到这一生结束之后,果报享尽,还是要堕入地狱,受杀生之罪;地狱罪苦受尽以后,还要转生为羊,一一偿还所欠的宿债啊。」

  典故摘自:《众经撰杂譬喻?卷下》

  省思

  一般人对于神通总感到好奇与羡慕,然而,「神通敌不过业力」,若是执着神通,反而可能成为障道因缘。因此在《四十二章经》中,弟子问佛:「以何因缘,得知宿命,会其至道?」佛陀首先回答的不是宿命,而是「净心守志,可会志道。」然后才说「譬如磨镜,垢去明存。断欲无求,当得宿命。」以清净心,了解因缘果报的道理,才是根本。

  《佛遗教经》中也有这么一段话:「若人有智慧之照,虽是肉眼,而是明见人也,是名智慧。」否则,像故事中的屠夫,因为神通错因倒果,误以为屠羊是生天的因,殊不知神通有限,无法了知全部的因缘,而屠羊所造的恶业,正如影随形,将当受报。所以不仅修行如此,日常生活中做任何事也是如此,必须看清事情的本质,坚持正念,不要因为一时的利益,而违背良知,到最后后悔莫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