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守摄诸根食知自节

  守摄诸根食知自节

  久远以前,有五位沙门在波罗奈国的深山中隐居修行。这座山地处偏僻,离城有四、五十里之远,比丘们每天到城里乞食,往往清晨出发,迟至傍晚才得以回山。由于两地往返,费时耗力,沙门们身心疲惫不堪,累得没有心思修习禅定,所以历经数年,皆未能得道证果

  佛陀悲悯他们如此辛苦修行,却为三餐所恼而不能成就道业,于是,变化成一位修道人前往探视,问道:「各位道人们!你们隐居山中修行,会不会感到辛苦啊?」比丘回答:「我们在深山中修行,距离城镇相当遥远,为了支撑这四大假合的身体不致饥饿,必须到城里乞食;每天往返,晨出暮归,非常疲累,实在没有时间和体力在道业上精进啊!」

  修道人听了他们的心声,慈悲地说:「修行求道之人,必须以持戒为根本,摄心用功为行持,鄙弃外形而追求真道,饮食只要足够支持身体所需,不必多求;应当收摄身心,修习止观,息灭妄想,才能得道证果。饮食方面,应当顺应自然,才能免除奔波之苦。」修道人又说:「我有个不情之请,希望你们明日不要到城里乞食,就让我来供养吧!」五位比丘听了非常欢喜,于是就安下心来修行,不再为明日乞食的事情烦恼

  隔天中午,修道人送来了食物,待比丘们食用完毕,便为他们开示一段偈语:

  「比丘立戒,守摄诸根,食知自节,寤意令应;

  以戒降心,守意正定,内学止观,无忘正智。

  明哲守戒,内思正智,行道如应,自净除苦。」

  说完后,即现光明庄严佛身相,比丘们见了非常震惊与感动,于是更精进用功,思惟戒法,终于证得阿罗汉果。

  典故摘自:《法句譬喻经.卷一》

  省思

  饮食之欲为人之本能需求,即使是发心修行的行者,亦不能避免。然而,要如何拿捏得当,才能使身心调和、道业增长呢?《佛遗教经》云:「汝等比丘,于诸饮食,当如服药,于好于恶,勿生增减,趣得支身,以除饥渴。」饮食应当摄心取用,不生好恶,知所节度,知道这是为了精进道业、利益众生而用,如此方能调御身心,自在安详!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