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佛说论乐四比丘前缘

  佛说论乐四比丘前缘

  昔日,佛陀于舍卫国的祇园精舍弘法度众。一天,有四位出家不久的比丘相约在奈树下坐禅修道。当时正值奈花绽放的季节,美丽的奈花散发出阵阵怡人的清香,不禁让人想起在世间享乐的愉快情景。四人互相闲聊,讨论着世间万物何者最为可爱,能让人获得满足?其中一位比丘,欣赏着眼前的美景,微笑说道:「春暖花开的时节,在青翠的山林原野间郊游嬉戏,是最令人愉快的事情了。」一位比丘回忆起和亲朋好友聚会的情景,便说:「和亲人相聚酌饮,并一边观赏曼妙的歌舞音声,是多么快乐的事呀!」在旁的比丘则说:「若有富足的金银财宝,华贵的车马服饰,一出门即人人称羡,那不知该有多好呢!」另一位比丘附和着:「要是再有娇妻美妾,身着精致衣裳,香气馥郁,如此恣意享受情爱的欢愉,更是令人快乐。」这四位比丘,就这样你一言、我一句,雀跃地谈论着人间的乐事。

  佛陀知道这四人应可度化,只是被世间的欲望牵引,而未能深入思惟无常的道理。于是将这四位比丘唤到面前,询问刚才在树下谈论些什么,显得如此开心?比丘们只好具实禀告。佛陀听了以后,藉此因缘告诉他们:「你们的那些想法都相当危险,只会引导大众走向忧愁、畏惧、危险及死亡,并非长久而真实的快乐。草木随着时节的更替而成长、雕落;亲人的欢聚总有别离的时刻;财富车马终难逃水、火、官、盗、败家子所劫的命运;而妻妾的美色更是爱憎烦恼的祸首。所以世间的享乐,表面看似美好,其实往往使自己陷入一波又一波的烦恼,招致怨恨灾祸,堕入八难三途,苦痛万分。所以比丘们要看清这个事实,舍弃世间的财色名利,出家精进行道,走向不生不灭的涅盘之路,才是人生最大的乐事。」世尊进一步以偈语劝导:

  「爱喜生忧,爱喜生畏,无所爱喜,何忧何畏?

  好乐生忧,好乐生畏,无所好乐,何忧何畏?

  贪欲生忧,贪欲生畏,解无贪欲,何忧何畏?

  贪法戒成,至诚知惭,行身近道,为众所爱。

  欲态不出,思正乃语,心无贪爱,必截流度。」

  佛陀告诉四位比丘:「过去有一位国王名叫普安,与邻边的四位国王互为亲友。有一次,普安王邀请四位国王到自己的国家作客,连续宴会一个月,饮酒作乐,极尽狂欢。到了临别的那一天,普安王问四位国王:『什么是世间最快乐的事情呢? 』第一位国王说:『当然是我们一起聚会游戏最乐。』另一位国王则说:『我认为亲属欢宴时,一边听着美妙的音乐最令人快乐。』一位国王接着说道:『有众多的财宝可以恣意取用最令人快乐。』最后一位国王则说:『男欢女爱,恣情贪欢是世间最快乐的事。』普安王告诉他们:『你们所说的,其实都是苦恼、忧畏的根源呀!享乐的当下虽然很快乐,却种下了贪、瞋、痴的种子,将来因缘成熟必定会面临苦果。不如淡泊修道,无求无欲,守住这一念真心,这才是真正的快乐。』四位国王听了齐声赞叹,并且信受奉行。」

  佛陀告诉这四位新学比丘:「当时的普安王,就是我的前身,而那四位国王,就是你们四人。过去生你们即已听闻这个道理,今世却又迷失忘却,不解世间苦乐之义,如此生死轮回,何时才有出离的一天?」四位比丘听了佛陀的教诲,心生惭愧,至诚忏悔,精进修行,灭除妄念,断尽贪欲,不久皆证得阿罗汉果。

  典故摘自:《法句譬喻经?卷三》

  省思

  经云:「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人生无常迅速,能够听闻佛法更显珍贵,所以我们应当建立正知见,莫入歧途,贪图享乐,时时在心地上用功,觉察、觉照,方能得到真正的解脱自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