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观顶王请佛缘

  观顶王请佛缘

  佛陀于王舍城迦兰陀竹林弘化,在一次入定当中,察知邻近的拘毗罗国人民得度因缘已经成熟,于是率领阿罗汉弟子六万二千人前往彼国。拘毗罗国的百姓个个心性淳厚,孝顺仁慈,不慕荣利,志向高远,佛陀心想:「我今当以牛头栴檀香树建一高大、清净的重阁讲堂,用来弘扬佛法,化导贤善的拘毗罗国百姓们。」

  正当佛陀起了这ㄧ个念头,天帝释提洹因已了然世尊的心意,于是和天龙、夜叉、究盘荼等,带着稀有珍贵的牛头栴檀香树前来供养世尊,为佛陀建设大讲堂,并且供养欲界天最尊贵的床榻、卧具、被褥及美味的天人饮食。

  拘毗罗国的百姓目睹此未曾见过的稀有奇事,纷纷说道:「今日如来能感召天神至诚地供养,一定具足大功德力!」百姓们赞叹佛陀的威德,并且争相走告,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全国百姓竞相前往佛陀的住所,恭敬瞻礼佛陀、顶礼佛足,齐聚一旁,静候佛陀为大众开示无上大法。

  佛陀为在场大众开示四圣谛法,阐述苦、集、灭、道的真理,善根深厚的拘毗罗国百姓们,听闻妙法心开意解,当下有人证得初果须陀洹,或证得二果斯陀含、三果阿那含,甚至发无上菩提心

  当时佛陀的弟子们见到诸天所供养的各式稀有珍物,赞叹前所未见,殊胜无比,皆欲知晓此事之因缘,于是请示佛陀:「不知如来于过去世如何广植福田,今日能感召诸天欢喜供养各种珍贵之物?」于是世尊即为诸大比丘开示前世宿因。

  无量劫前,有一波罗奈国,国王观顶王非常恭敬三宝,乐善好施。当时有梵行佛出世,常常率领诸大比丘游化各地,弘扬佛法。一天,观顶王听闻佛陀一行来到波罗奈国,立即率领六万二千名大臣到城门外迎接,并且亲自恭敬顶礼佛陀。他竭诚地邀请梵行佛及诸大比丘到皇宫接受供养,并且发愿要以上等的房舍、衣服、卧具及汤药,供养佛陀及众僧长达三个月的时间,诸大臣也纷纷表示要一起供养。梵行佛对于观顶王及大臣们至诚的心意,慨然应允。

  观顶王立即命人建设清净的重阁讲堂,并且供养上好的床榻、卧具及美食,还派人以最好的布料制作袈裟,供养梵行佛及每一位僧众。后来,佛陀为大众开示种种妙法,个个法喜充满,踊跃无比;观顶王更发无上菩提心,愿生生世世护持佛法,弘扬佛法,令一切众生都能出离苦轮。梵行佛即为观顶王授记:「你于今日发此广大愿心,未来世必当成佛,号『释迦牟尼』,度化众生无量无边。」

  说完这段前世因缘,佛陀便告诉弟子们,当时的观顶王就是我的前身,而随着国王欢喜供养的六万二千名大臣就是你们,由于虔诚供佛的功德,使你们于无量世中未堕入恶道受苦,常于天上人间享乐,乃至今世出家修行证果,而未来世也必当成佛。此外,因为我当时虔诚供养的功德,所以感得今世天人以四事供养的果报,正所谓:「如是因,如是果,真实不虚。」诸大比丘们听完佛陀所说,更加坚定对修行的信心,欢喜奉行。

  典故摘自:《撰集百缘经?卷二》

  省思

  所谓「修一分得一分,修十分得十分」,因缘果报丝毫不爽。观顶王因虔诚供佛,发广大愿心,所以感召今世修行成道及天人供养的果报。虽然修行学佛不图功德福报,然而在修善法的当下,自会累积福德资粮,成为修行的增上缘。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