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劫贼楼陀缘

  劫贼楼陀缘

  过去,佛陀在舍卫国给孤独园宣说佛法时,城中住着一位名叫楼陀的抢匪。楼陀经常在腰际间配带着一把利剑,并且手持弓箭,不时地在街上抢夺别人的财物,以求自活。一天,他觉得饥渴难忍,远远地看见一位比丘手捧着钵,前往一棵大树下歇息。楼陀心想:「这位比丘的钵中必有食物,我现在就去抢来饱餐一顿;若他已经吃完,我就将他剖腹,把食物从肚子里取出来食用。」

  楼陀起了这个念头后,就往比丘的方向走过去,并在相近不远的地方停了下来。当时,比丘知道楼陀的来意,心想:「我今天若不叫住他,他一定会来杀我,种下杀害僧宝的罪过,将来必堕恶道,不如我先招呼他过来用斋。」于是,比丘远远地招唤楼陀:「你快过来,我这边有食物可以让你享用。」

  楼陀听到比丘的呼唤,心想:「这位比丘竟然知道我很饥饿,还让我食用他的午餐。」于是楼陀来到比丘身边,吃完钵中的斋饭后,精神焕发,气力充足,心中非常欢喜。这时比丘即为他宣说种种佛法大意,楼陀当下心开意解,即证须陀洹果。后来楼陀出家修行精进用功,灭除烦恼,出离生死,最后证得阿罗汉果,具足六种神通天人、国中臣民见到这位圣者,无不敬仰赞叹。

  典故摘自:《撰集百缘经?卷四》

  省思

  众生因为不觉,常为五欲所苦恼,故公案中的比丘,面对恶性匪徒,「先以欲勾牵」,再予法施,因此方便善巧开启楼陀日后漏尽烦恼,得证圣果因缘

  一念慈悲心,能接引有情向上提升,转迷成悟。生活中,我们亦宜珍惜恭敬人人本具佛性,以慈悲心、喜舍心成就大众,不仅自己善缘日增,一切有情亦能因此得大利益,共成佛道。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