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梵志火中求救得佛度

  梵志火中求救得佛度

  久远以前,在印度罗阅只城南方四千里处有一个国家,这个国家的人民尊崇外道,侍奉数千名的修行人。当时,国内正遭逢前所未有的大旱灾,整整三年都没有降下一滴雨水,无论人民如何祈求祷告都没有改善,生活苦不堪言。

  为此,心急如焚的国王召来国内所有的梵志,请他们向天神请示:何以降下如此巨大的灾厄?这些梵志禀告国王:「等我们斋戒完毕,就立即派人向梵天请示,询问其降灾的原因。」国王听完,高兴地说:「你们有什么需要的物品,尽管提出来,我都可以为你们一一办理。」梵志们回答:「我们需要二十车的柴火、酥酪、蜜、膏、油、花、香、幡盖、金、银及祭祀器具,一样都不能缺少。」于是国王马上派人准备,并且送至城外七里远的一处空地上。

  梵志们在宽广平坦的空地上,用带来的柴火堆成一座小山。他们认为不惜牺牲性命的人,死后必可生至梵天,于是推选出七个人,准备以火化的方式前往梵天询问旱灾的原因。七人接受完种种的祝祷仪式后,便在大家的簇拥下登上柴堆顶端,旁人则从下燃起熊熊的火焰。

  当炽热的火苗渐渐窜升,被火焚烧的恐惧和痛苦,使得柴堆上的七个人不停地向左右围观的同伴求救。然而,无论他们如何呼喊,始终没有人对他们伸出援手。在炙热烈火的煎熬下,七个人绝望地喊道:「天啊!三界内若真有大慈大悲的人,可以解救我们脱离危难的话,我们愿意马上皈依他,请救救我们吧!」

  佛陀在远方得知了这件事,便循其音声前来救苦。佛陀于虚空中展现种种光明瑞相,七人见到佛陀来救度他们,莫不悲喜交集,感激地说:「我们愿意皈依您的座下,请帮助我们脱离烈火的危难吧!」于是佛陀为此七人说了一首偈语:

  「或多自归,山川树神,厝立图像,

  祷祠求福。自归如是,分吉非上,

  彼不能来,度汝众苦。如有自归,

  佛法僧众,道德四谛,必见正慧。

  生死极苦,从谛得度,度世八难,

  斯除众苦。自归三尊,最吉最上,

  唯独有是,度一切苦。」

  佛陀说完偈语后,大火随之熄灭,当下这七个人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心安与喜乐。而在旁围观的梵志及百姓见到如此景象,深受震撼。光明巍巍的佛陀,示现种种神通变化,或分身无数、或忽隐忽现、或全身涌现水火,五色光明闪耀,所有人见了莫不五体投地,至诚顶礼

  劫后余生的七个人从柴堆上走了下来,百感交集地说了一首偈语:

  「见圣人快,得依附快,得离愚人,为善独快。

  守正见快,互说法快,与世无诤,戒具常快。

  使贤居快,如亲亲会,近仁智者,多闻高远。」

  说完偈语后,所有的梵志都希望能追随佛陀出家修行,佛陀亦慈悲应允为其剃度,最后皆证得阿罗汉果;而国王、大臣及百姓也都皈依佛陀,信奉佛法。不久,天空即降下了大雨,解除了长久以来的旱象,国家从此富饶安乐,人们乐闻法要,勤修道业。

  典故摘自:《法句譬喻经?卷三》

  省思

  古德云:「只贵汝知见,不贵汝行履。」修行学佛若知见偏邪,盲修瞎练,只会走错路、走远路,不仅白费时间、心力,且容易种下三涂苦因,戕害法身慧命,甚者一盲引众盲,相偕入火坑。所以修行一定要确立正知见、亲近善知识,才能得到光明圆满人生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