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呵提昙闻佛调象喻悟道

  呵提昙闻佛调象喻悟道

  一天,佛陀在舍卫国的祇园精舍,为四众弟子、天龙鬼神及国王、大臣、百姓等宣说佛法。这时,一位名叫呵提昙的长者来到精舍,至诚顶礼佛陀后,长跪合掌:「世尊!弟子长久以来承蒙您的教化,今日能够瞻仰圣容,真的非常荣幸,只是修行上未能有所成就,恳请世尊慈悲宽恕。」

  佛陀和蔼地请这位长者起身就座,并且询问其姓名及所从何来?但是长者依旧恭敬地长跪回答:「世尊!弟子名叫呵提昙,是前任国王的驯象师。」佛陀问呵提昙:「你都是用什么方法来驯服大象呢?」呵提昙回答:「我以三种方法来降伏大象,第一、用铁钩钩住大象的嘴巴,以牵制它的行动,使其无法逃脱;第二、减少大象的食物,使其饥饿消瘦;第三、用木棍打它,使其感到痛苦与害怕。只要照这三种方法去做,就能将大象驯服。」

  佛陀又问:「这三种方法的目的是什么?」呵提昙回答:「用铁钩钩住大象的嘴巴,是为了制服它强大的力量;减少食物的份量,是为了控制它庞大的身躯,使其无力反抗;而用木棍打它,是为了使大象听话,达到驯服的目的。」佛陀听完呵提昙的解释后,再问:「你驯服的这些大象,有何作用呢?」呵提昙回答:「经由这些方法训练出来的大象,不但能够成为国王的坐骑,也可派上战场打仗,任人指挥使用,没有障碍。」佛陀问呵提昙:「除了这三种方法外,还有其他驯服大象的方法吗?」呵提昙回答:「没有!要驯服大象就只有这三种方法而已。」

  佛陀告诉呵提昙:「你这么善于驯服大象,那么能否调伏自己呢?」呵提昙回答:「目前我仍不知调伏自己的方法?恳请世尊慈悲开示。」于是,世尊告诉呵提昙:「我也有三种方法,既能调伏一切众生,也可调伏自己,达到无为清净之境。第一、以至诚恳切心对治口业,不乱说话;第二、以慈悲坚固心对治刚强难伏的身业;第三、以智慧除灭一切愚痴、执着的心念。如果能运用这三种方法来调伏自己,就能度脱一切,远离三涂恶道,成就道果,不再受生死轮回之苦,不再有忧愁苦恼。」于是佛陀为呵提昙及所有大众说了一首偈语:

  「如象名护财,猛害难禁制;系靽不与食,

  而犹慕逸象。本意为纯行,及常行所安;

  悉舍降结使,如钩制象调。乐道不放逸,

  能常自护心,是为拔身苦,如象出于陷。

  虽为常调,如彼新驰,亦最善象,

  不如自调;彼不能适,人所不至,

  唯自调者,能到调方。」

  呵提昙听完佛陀的开示后,法喜充满,内心的困惑也得到解答,当下证得法眼。而其他在场的听众,对于佛法也都有更一步的领悟。

  典故摘自:《法句譬喻经?卷三》

  省思

  佛陀又名善调,意为能调伏自身及一切众生,所以佛陀开出八万四千种种法门,就是要帮助众生降伏种种的习气与烦恼。有了法门就要勇于实践,才能真正得法受益;若不尔者,如同生病之人,即使手握再珍贵、再有效的药,没有将药服下也是枉然。所以面对自身的烦恼习气,若能像呵提昙制伏大象一般,运用种种法门加以对治、降伏,必能获得真正的解脱自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