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一亿里

  一亿里

  过去,居住在印度王舍城中的人民,大多过着富裕的生活,王舍城里的人,依家产多寡分别居住于不同的乡里。其中有个安乐富足的乡里名为「一亿里」,顾名思义,居住此里的人都拥有一亿以上的家产。

  当时有一位商人,很向往能住进一亿里内,为了达成目标,他总是拼命工作、勤俭持家,将毕生的心力投注在累积财富上。就这样过了数十年清苦的日子,商人算算家产已将近一亿了,满怀希望的他,却在此时积劳成疾而病倒。临终前,他告诉妻子,希望年幼的儿子将来继承他的遗愿,成为拥有一亿家产的富翁。商人走了之后,妻子含着泪水伤心地告诉儿子:「将来你一定要努力赚钱,等凑得一亿元,我们就可以住进一亿里,完成你父亲的心愿。」

  儿子听完母亲的话,信心满满地说道:「母亲,您放心!将财产交给我来处理,相信我们很快就能住进一亿里了。」看到乖巧的儿子这么懂事,母亲显得很安慰,也放心地将财产交给儿子。岂料儿子得到这笔钱财后,竟大行布施供养三宝、周济贫户,不到半年光景,所有的家产几乎散尽。家产没了,母亲的笑容也不见了。偏偏不幸的事却接踵而至──儿子竟在此时得了重病,不过短短数日便往生了。商人的妻子濒临破产,又逢丧子之痛,伤心欲绝。

  往生的儿子因为生前布施而种下善因,不久即投生到一亿里的首富家中。这位家财万贯的富豪,年近八十仍膝下无子,如今喜获麟儿,真是开心不已。但是,这个刚出生的儿子却生性奇特,不论谁来喂哺他都不愿进食,夫妻俩焦虑万分,到处探寻良策。事情很快地传开了,每天都有不少人来试着喂食,然而都是无功而返。

  商人的妻子听闻这个消息后,也好奇地前去富豪家中尝试。只见婴儿一到她手上,就马上开口进食,富豪见状高兴极了,于是和夫人协议,以厚礼为聘,让商人的妻子到家中居住,就近照顾儿子。商人的妻子果然如愿的住进一亿里中,但是想到丈夫和儿子终究福薄无缘,不禁深深感叹……此时抱在怀里的婴儿,忽然开口说话:「您不认识我了吗?」妇人听到这声音,又惊又恐。婴儿又说 :「 不要害怕,我就是您往生的儿子啊!因为布施财物的福报,所以我投生到一亿里的富贵人家,这就是布施功德的不可思议啊!」。

  婴儿长大后,于一亿里中推行大乘佛法,并引导乡里的民众广修供养、行菩萨道

  省思

  诸佛菩萨总是以大悲心为体,乘愿往来人间,示现种种方便接引众生,令发菩提心、广作佛事。我们身旁也可能会出现许多菩萨圣众,只要肯把握修善植福的因缘,即能和菩萨同行于菩提道上。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