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道心长远的坚众

  道心长远的坚众

  在久远劫前,普德增上云音灯如来应化于世。那时,如来说法教化无数的众生证得声闻、缘觉、菩萨果位者,不计其数;众多的声闻、菩萨亦至各地弘法利生,使佛法得以流布广传。

  在普德增上云音灯如来涅盘八万亿年后,声明法师四处游化度众,将如来的微妙教法普传于世。这时,世界的边陲有座坚宰城,城里住着一位名叫坚众的青年,统领着不少座城池。坚众年纪虽轻,善根却相当深厚。一天,坚众独自静坐思惟着:「要如何获得真正的无上道呢?又该怎么做,才能修行成道?」正当陷入苦思之际,天上忽然传来一阵悦耳的音声:

  「坚众居士啊!普德增上云音灯如来曾经在这个世上开演无上的妙法,只可惜现在如来已经入灭了……」坚众乍闻如来出世说法,先是欢喜振奋;一听闻到如来已经灭度,不禁陷入无限地悲伤。

  这时,天上的妙音又再度响起:「坚众啊!为什么你要一下子欢欣雀跃,一下子又忧悲苦恼呢?」「我之所以欢喜,是因为听到有佛出世说法;后来悲伤,是因为佛陀已经入灭了。」坚众回答道。「其实你不用忧戚。普德增上云音灯佛在入灭前,已将大法传给百亿位法师,其中,声明大法师正在这个世界弘传如来的教法。」「真的?那么请您告诉我,声明法师如今在那儿弘法好吗?」「目前大法师正在东边三百六十里远的加毗罗城说法,你赶紧去吧!」

  次日一早,坚众即带着大批的珠宝璎珞,领着一群族人,前往城中。一进到加毗罗城,坚众马上挚诚地向声明法师请法。听过了法师开示的微妙佛法,坚众心中感到无比法喜,除了将所带的宝物供养法师,还发愿长年在其座下侍奉供养。在这段期间,坚众奉持如来的教法,精进求道;然而,不论他再如何恭敬地请法,声明法师都只是告诉他最初所说的法,而不曾有其他的开示。一心向道的坚众并不因此感到丧气、埋怨,甚至日夜守在法师门外,一心求教。

  正当坚众精进用功的同时,有个名为「常求便」的天魔起了恶念,要破坏他的道心。天魔派了两个小魔,化身为声明法师和一位美女,故意在坚众面前扰乱他;另一方面,魔王自己还在一旁扇风点火:「你的师父不过是个凡人罢了!像你这样有道心的修行人,千万别上了他的当啊!」坚众虽听到句句恶意的诋毁,心中仍坚定地想:「我曾经听闻天上的妙音告诉我,普德增上云音灯佛已将大法传给百亿位法师,声明大法师正是其中一位。而且,我首次向法师请法时,他即慈悲为我开示大乘佛法。依此看来,声明法师的确是位真修实证的法师;假若我相信了这些话而轻蔑法师,不就等于轻蔑如来和佛法。」

  于是,坚众当下至诚地发了愿:「如果声明法师真正是位得道的高僧,如果我求法的心是真切的--那么就让眼前的幻象立刻消失!」坚众才发完愿,恶魔的把戏马上就不见了。通过魔考的坚众,并不因此沾沾自喜,反而深自警省:「过去我一心求法,却未能得到法师的甘露法语,原来是自心的障碍所致。今后,我一定要更加精进求道,突破众魔和业障,等待法师为我开解无上法要!」此后,坚众更加勤奋修持,不敢稍有懈怠

  然而,经过六十亿年精进的坚众,还未再次听闻法师开示,便往生了。往生后的坚众,投生到上方世界的国王家,当时,大肩佛正在那里住世说法,坚众跟随大肩佛出家学道,终其一生。过完此生,下一世又值遇须弥肩佛,七岁于其座下出家修行,弘扬佛法。坚众就这样不断地投胎转世,在值遇六十百千万亿那由他佛的历程中,出家学道,精进不懈,终于如愿圆满无上的菩提妙道。

  省思

  发起精进心修行实属不易,而能够持续地发长远心不退,更为稀有难得。在《四十二章经》中,佛陀开示大众:「学道之人,不为情欲所惑,不为众邪所娆,精进无为,吾保此人,必得道矣。」对佛法深生信心,精进勇锐,不畏前境考验,是成就道果的要因;当然,值遇善知识引导非常重要,而坚持到底的愿心,更是不退菩提的最大动力。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