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欢喜首

  欢喜

  在过去久远劫前,有一只名叫欢喜首的鹦鹉,它与许多鸟兽同住在雪山对面的大竹林中。有一天,竹林里起了大火,火苗迅速地漫延开来,竹林一下子就成了一片火海。由于火势猛烈,鸟兽们都非常害怕,惊惶恐怖地四处逃窜。

  眼见这一幕,欢喜首当下生起悲悯之心,勇敢地飞向前方的一处大海去取水。尽管大海距此遥远,竹林面积广大,欢喜首仍不舍林中的鸟兽同伴们,毅然决然地往大海处飞去。欢喜首飞到了海面时,将它的翅膀沾湿,再回到竹林中,用它沾湿的翅膀朝竹林的上空振动,把翅膀上微少的水滴洒向已成火海的林中,希望熄灭这场大火。就这样,它不停地在大海与竹林间往返奔波着。

  「碰!」此时忉利天宫有大震动,天主释提桓因深感惊讶:到底是什么力量,使忉利天宫发生这么大的震动?于是用天眼观察,当释提桓因看到鹦鹉正在救火的景象时,露出诧异的神情,深受感动地想着:「这种事情,只有真正发心的菩萨才做得到啊!」

  于是,释提桓因以神通力来到了欢喜首的面前,释提桓因对欢喜首说:「这片竹林,有数千万里这么广大;你用翅膀所沾到的水也不过几滴而已,要想熄灭这场大火是很困难的!」欢喜首回答:「我相信只要自己坚持这个心愿,精进努力一定可以灭掉这场大火;如果牺牲了性命而大火仍未熄灭,为了这竹林中的一切生灵,我愿意来生再继续灭火,直到大火熄灭为止!」

  释提桓因被欢喜首的悲心及精进的行动力所感动,立刻用神通力降下大雨,而这场火也迅速的被熄灭了。

  省思

  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国父曾说过:「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则反掌折枝之易,亦无收效之期。」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张最美的蓝图,它让每一个人都有迈向成功的使命感。然而成功并非一蹴可几,必须靠自己一点一滴去累积,一步一脚印的努力,方能达到目的地。

  难、不难?看看自己能不能精进不懈,坚持到底。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