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十奢王之子

  十奢王之子

  在过去人寿一万岁的年代中,有一位国王名为十奢,十奢王有四位夫人,各育有一子;长子罗摩,勇敢而神武,并拥有一件无刚不摧的宝贝──扇罗,不论是什么物体,只要是有形状的或是能发出声音的,没有能抵挡其破坏的。

  次子罗漫是二夫人所生,和兄长罗摩感情和睦;三子婆罗陀,则是十奢王所钟爱的三夫人所出,十奢王曾对三夫人说:「我对所有的财宝都无吝惜,只要你开口,一切随你所愿」,三夫人回答他:「我现在没有需求,若以后有需要,再向国王禀明。」后来十奢王病危立罗摩为新主,三夫人心生嫉妒,仗着国王对己的宠爱,要求废去罗摩太子,立自己的儿子婆罗陀为国王。十奢王听到了非常难过,但又无法违背自己的诺言,只好废了罗摩改立婆罗陀。

  二弟罗漫对大哥罗摩说:「大哥足智多谋,勇敢无畏;再加上扇罗宝器,为什么不善加利用,甘心情愿受这种耻辱呢?」罗摩回答他:「违背父亲的愿望,就不算孝子,现在三夫人虽然不是我亲生的母亲,但是父亲钟爱她,也就像我亲生的母亲一样;况且三弟婆罗陀为人和顺,我对他也没什么异议;虽然我拥有宝器扇罗,也不应该用来伤害父母及弟弟啊!」罗漫听了兄长的话,就不再言语了。

  十奢王要求罗摩及罗漫迁徙到深山中,并要他们待在那十二年才可返国,罗摩和罗漫接受了十奢王的命令,心中没有任何的怨恨,拜别父母,长途跋涉进入深山。此时王子婆罗陀从别的国家奉召回国继位。到了国界内,十奢王已去世,二位兄长也已被流放,他才知道自己母亲任意废立兄长,向来和兄长和睦的婆罗陀不满母亲的作为,便不向母亲行礼并说:「你的作为是会毁灭整个家族的」,转而对大夫人更加地恭敬孝顺

  婆罗陀接着向深山中寻求兄长,劝其返家,然而罗摩却说:「先前父亲要我们到此十二年。他才去逝,我们就返国,违背父嘱,实为不孝」,因此不肯回去。婆罗陀只好将兄长的鞋子带回国中,放在国王的御座上,在管理国家政务时,早晚朝拜鞋子如同恭敬兄长,等到十二年一期满,请回兄长继续掌理国政。从此以后,兄友弟恭上行下效,影响至全国,都以忠孝节义为风气,在此地人民皆安居乐业,无有疾疫,五谷丰收风调雨顺,生活富足倍于往常。

  原公案出自《杂宝藏经卷一》

  省思

  古德云:「容忍纳百福,礼让致千祥。」罗摩太子虽然因三夫人的嫉妒被废立,却仍不改初衷事亲至孝。其尊重道义的表现,方能使全国人民以忠孝节义为风气,国家安泰,无有灾难。一个人有开阔的心量,远大的见识,踏实的步履,高尚的品德才能成办大事。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