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华人佛教 > 佛教故事 > 佛经故事 >

毗舍离之子

  毗舍离之子

  佛陀时代,有一位名为毗舍离的妇人,不仅智慧出众且具贤德,又十分敬信佛法,常恭请佛陀及其弟子来家中供养。当时的国王──波斯匿王,非常赏识她的贤明与智慧,因此以兄妹之名相称。毗舍离生了三十二个儿子,个个相貌端正庄严、挺拔勇健,超绝群伦,所娶妻子皆是国中豪门贤俊的女儿,全国人因此对他们非常敬畏。

  一天,毗舍离的小儿子骑着大象出门游玩,在护城河的桥上,正巧遇到宰相的儿子从城外回来,两人互不相让。这时毗舍离的儿子瞋心大发,自恃豪健有力,即捉起宰相的儿子,连人带车地丢进护城河中,摔得头破血流,遍体鳞伤。宰相见到儿子被欺负,既生气又懊恼,但因为对方是皇亲国戚又身强力壮,所以敢怒不敢言,于是便暗自思惟了一个借刀杀人的毒计。

  宰相知道毗舍离的儿子们,善于骑术,便用七宝做成三十二条上好的马鞭,并将纯钢制成的软剑暗藏在皮鞭中,然后亲自送到毗舍离家中,对三十二人说:你们英勇善战,身形威武,普通的皮鞭配不上你们。我特别为你们订做这些上好皮鞭,以匹配你们的身份。毗舍离的每一个儿子看了都爱不释手,从此鞭不离身。

  当时国家法律规定,晋见国王时不可以携带武器。宰相见献鞭之计已得逞,就在国王面前进谗言:「毗舍离的三十二个儿子想要谋反!」但国王不相信。一天宰相又对国王说:「这三十二人真的想图谋造反,他们都随身携带武器并藏在皮鞭内,而且他们个个身强力壮,勇猛无比,一人可抵千人,如果谋反,后果不堪设想!」国王这次相信了宰相的谗言,于是对三十二子说:「你们的皮鞭非常庄严,可以借我欣赏吗?」不知情的三十二子献上皮鞭之后,就此惹上杀身之祸!国王一看,果然鞭内暗藏武器。于是一日,在宫中置妥了杀人力士,便一一地将三十二子召集入宫。可怜的三十二子,就这样含冤莫白地丧身失命。

  三十二子被杀之后,国王将三十二子的头颅砍下并包裹好,派人送到毗舍离家中。当天,毗舍离正准备供养佛陀及其弟子们,并不知道儿子们已遇害的消息;使者走后,毗舍离以为是国王送来的供僧之礼,正准备开启,此时世尊却说:「毗舍离,你先不要打开,待供养完再看吧!」供养结束,佛陀便为毗舍离开示法要,说道:「我们的身体是四大假合之物,本是无常、苦、空,没有一个真实的我存在。人生就像在火宅当中,受种种恩爱离别、烦恼无明层层纠葛之苦,世间情爱没什么可值得留恋的,有智慧的人当急舍离。」毗舍离闻佛说法豁然开悟,即证得阿那含果。世尊离去以后,毗舍离打开盒子,看见盒中竟是三十二个儿子的头颅,由于她心中已无爱欲的情念,所以并不悲恼,只是以平静的语气叹道:「人生有生就有死,只是人们不能觉悟无常的道理,所以恩爱不能断,始终沉沦于轮回中。其实何苦如此呢?」

  但三十二人妻子的亲族听闻此事非常愤怒,于是集合军队欲讨伐暴虐无道的国王,为三十二子报仇,国王知道后,害怕地逃至精舍请求佛陀保护。阿难尊者得知此事,于是长跪合掌,请示世尊,以何因缘,国王会杀害毗舍离的三十二个儿子?世尊回答:「这不只是在今生才发生的事,久远劫以来一直都是如此,我现在为你说明缘由,你要铭记在心。」

  佛陀告诉阿难,久远劫以前,有三十二人为了满足口腹之欲,共同偷了一头牛,并牵着牛来到一个贫穷老妇人的住所,要求在她家杀牛并烹煮。老妇人不但没有加以劝阻,而且高兴地为他们准备杀牛及烹煮的器具。此时,牛突然跪下求饶,但众人已被贪欲蒙敝了良知,根本无丝毫怜悯之心。牛在将死之前发下毒愿:「你们今日杀了我,未来我生生世世都要报这个仇!」众人杀了牛,烹煮后与老妇人一起恣意享用,老妇人并高兴地称赞道:「比起过去曾来过我这里的人,你们可算是对我最好的!」当时的牛,就是今日的波斯匿王;那时偷牛的人,就是今日毗舍离的三十二个儿子;老妇人就是现在的毗舍离。因为这个因缘,在五百世中,三十二人常为今日的波斯匿王所杀;而毗舍离由于当时欢喜帮助杀牛的缘故,在五百世中,常为三十二人的母亲,饱尝儿子被杀的甚深痛苦。但毗舍离今生值遇佛陀住世,因其常行供养、听经闻法的功德,而证得道果,所以现在不再受此苦恼。

  阿难合掌再问佛陀:「这三十二人又因何因缘而能得大富贵,豪健勇壮?」佛告诉阿难:在过去迦叶佛时代,有一老妇人,家中非常富有又敬信三宝,时常广修种种供养。一日,她带着上好的香油,准备涂饰佛塔,途中遇到三十二个人,于是请他们帮忙共同前去涂佛塔,修无上福报,三十二人闻言即欢喜同去。涂塔供养完毕,三十二个人为感恩老妇人让他们修此大福德,便与老妇人齐心发愿生生世世,生在富贵尊荣之家,常为母子,而且同值佛世,闻法证道果。所以在五百世中,皆一直生在尊贵之家为母子。当时的老妇人,即今的毗舍离;三十二人,就是今日的三十二个儿子。

  在场的人聆听完世尊开示,皆更加肯定因果的道理,也对世尊所说的法,欢喜奉行无有违背。

  省思

  经云:「假使百千劫,所造业不亡,因缘会遇时,果报还自受。」因缘果报之理,是天地间不变的真理,纵经苍海桑田、物换星移,此理依旧是昭然若揭。所谓「要怎么收获,先怎么栽!」若能在因地修一切善,未来自然得善果,一切就是水到渠成。能依因果之理而行,人生步步都是踏实、光明!

精彩推荐